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黑龙江北极边防派出所实施爱民固边战略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7:55
  近距离接触过黑龙江北极边防派出所的人都能够感觉到,在这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官兵群体里,究竟是什么在驱动着他们踏踏实实地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呢?用该所教导员曹友峰的话来说,爱民固边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两节”期间,北极乡政府统一为辖区60岁以上的群众办理老年优待金,但由于老人们多数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直接导致手续不能及时办理。该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仅用了两天时间,完成了辖区85位老人的二代身份证人像采集工作,帮助老人们顺利领到了老年优待金。而年已八旬的孤寡老人郭世兴也在那个冬天享受到了来自官兵特殊的关爱。由于家境贫寒,行动不便且无人照顾,面对寒潮肆虐,老人度日如年。今年1月24日,该所官兵来到老人家中,为他送去煤和柴,并帮助打扫房间和庭院,购买了30余米长的塑料布为房屋窗户进行保暖处理。

  在北极所,官兵们最常说的话是“没事走两步”,在官兵们看来,爱民固边战略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自己的脚走出来的。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1月至今,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该所官兵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走访辖区群众5000余户次20000余人次。

  今年7月10日,“洛古河夫妻警务室”民警贾晨翔在走访过程中接到报警称:辖区村民袁某家的女儿失踪。此时天已渐黑,贾晨翔先让妻子王晓莲稳住袁某夫妻二人的焦急情绪,而后,他通过村委会紧急召集当地百姓20余人,又及时与当地边防中队取得联系,请求出动车辆和战士共同帮助寻找失踪女孩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寻找,终于在村南10公里处的山头发现了饥寒交迫的女孩儿,经过民警的耐心疏导,女孩儿最终回到家中。

  北极边防派出所驻守的漠河县北极乡,因其地理位置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了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找北乐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官兵们在实际工作中找到了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与服务驻地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将辖区的安定繁荣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关键指标。一方面,该所先后推出了“二三四五”服务群众工作法、服务群众“三项制度”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他们还结合景区特点,采取了“宣、普、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边境宣传单5600余份、悬挂宣传图版198处、张贴警示标语69处、树立警示牌89块,极大地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另一方面,该所做好了辖区洛古河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抓住漠河县打造旅游名城、洛古河大桥建设、古洛铁路建设等有利契机,从传统的扶贫帮困向帮民致富延伸,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旅游业,开发界江旅游项目,开通审批验证绿色通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辖区群众过上甜蜜的好日子。

  高学德李俊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