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宣武老楼要拆迁未达成协议 居民暖气被拆除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4:29

  宣武老楼要拆迁百余居民有产权 协议至今未达成暖气管线却已拆

  4年无暖百余居民谁来“管”

  本报讯 (记者 王欢 实习生 申小酌) 全市供暖已进入第四天,而太平街8号院的百余位居民却依然裹着被子、大衣迎接着第四个无暖的冬天。

  近日,记者来到太平街8号院,在院子外面就能看到已有不少居民搬离此地。他们家中的窗户早已被拆掉,挂着的塑料布在风中乱舞,只有几户窗外还孤零零地悬挂着空调的室外机。

  一听说记者来了,一位年过八旬的居民便张罗着到他家里看看。在这位老者家中,记者用温度计进行了实地测量。在有阳光照进来的南屋,室温最高能达到15℃,而背阴的北屋只能勉强维持在10℃左右。平时要想待在家中,只能裹着被子、大衣保暖。

  据居民宋先生介绍,这个院子原本是北京汽车修理厂总后勤部的职工楼,院里的4栋居民楼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当时有一部分职工买下了产权。

  2005年汽修厂将这片土地的使用权出让给北京中集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拆迁对象就是住在这个院子里的集体产权的住户。

  自拆迁公告贴出来后,大部分集体产权住户都已迁走。但至今仍有60余户、百余位已购买了房子产权的居民还未搬出,他们都尚未与开发商达成协议。

  宋先生回忆说:“大约从2006年开始,搬走一户就拆一户的暖气,家里暖气片早就成废铁了。我们只好依靠空调、电暖器过冬,有的还在门窗缝塞上了厚棉布条。”

  记者追访

  物业已撤出管理回装管线不可能

  就太平街8号院拆暖气一事,天桥街道太平街居委会的张主任告诉记者,对于这个现实存在的问题他们也知道,但是目前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

  “这是开发商和拆迁户的矛盾,我们很难在其中调解。”张主任说,居委会能力有限,可以办到的就是尽量保证居民正常生活,比如现在这几栋拆迁楼有时会出现断水断电的情况,“我们会帮忙联系一些部门提供帮助,但是无法联系到开发商。”

  记者通过几个渠道进行寻访,都未能与开发商取得联系。而该小区原来的物业也表示,已经撤出管理了。

  随后,记者从西城区供暖办公室了解到,该院供暖管线安装回去的可能性不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安装管道应该是开发商或建筑商的事情,供暖办只负责在有供热设施的条件下,保障供暖工作的正常进行。

  律师说法

  拆除是否违法要看协议情况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北京大嘉律师事务所的马凡勋律师。马律师认为,对于正常楼房来说,法院规定任何一方都不允许破坏供暖设施。

  但如果楼体本身已经整体作为拆迁范围,且拆迁补偿协议已达成,那么该楼体就不能以合格楼房的标准要求,拆迁办拆除供暖设施是根据拆迁进度自主决定的,并不违法。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