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火灾警示:掌握火灾逃生常识 增强逃生勇气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19日00:38
[提要] 上海特大火灾为普通民众敲响警钟,如果有更多的人掌握消防常识,会不会避免这么多人的伤亡?在这场火灾中,但凡逃生成功的人,都是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消防常识的。那么,几乎剩下的死者全是在室内的,最触目惊心的是,居然有一个二楼的三个人死在卫生间里头,如果逃生是完全可以活下来的。[交流火灾逃生本领]
上海火灾遇难人数升至58人 八名嫌疑人被刑拘 火灾伤员52人多人受伤

  《新闻1+1》2010年11月18日完成台本

  ——防“火”于未“燃”!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理想,那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11月15号发生在上海的特大火灾,却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和思考这样一个痛苦的现实,那就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安全。

  (播放短片)

  解说:

  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两天来不断有市民手捧鲜花,抬着花篮前来悼念。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一座28层的高楼,一场距离全国消防日仅仅一周的重特大火灾,为一座又一座城市敲响了警钟。

  程九龙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这幢大楼今年9月开始搭建脚手架,正在实施外墙节能改造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发以后,经我们公安消防部门连夜侦查,火灾发生时有人在10楼现场违规实施电焊施工。到目前为止,已经依法刑事拘留8名对象。

  解说:

  如今受灾居民都被安置在了附近的宾馆、旅店,遗体认领工作也正在进行,已经有44具遇难者遗体被家属认领。

  字幕提示:11月18日新闻

  同期:

  昨天,国务院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火灾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公布了大火的五大原因,目前相关人员正在寻找36位楼内失去联系的居民,遗体DNA的配对也已经展开。

  解说:

  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上岗,装修工程违法多次分包,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存在明显抢工期行为,施工现场违规使用大量易燃材料,导致大伙迅速蔓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昨天,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向社会公布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骆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职工一个交待,给全社会一个交待。

  解说:

  昨天下午,上海市卫生局也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火灾中伤员的救治情况进行了更新。截止到昨天下午1点,共有53人死亡,70人受伤需要治疗,重症患者15人。

  李卫平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

  费用肯定不会让病人来支付,至于具体怎么支付,我们会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用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的这方面(途径来支付)。

  解说:

  此外,上海市卫生局还集合了63名专业人员,组建了心理援助队伍,对火灾逃生者实施心理疏导。

  受伤群众:

  晚上还是睡不着,一想就是火,一想就是火。

  刘晓虹 二军大护理学院心理系教授:

  他们出院以后,他们如果有需要,我们还可以继续提供服务。

  解说:

  同时,由于火灾中居民受到财物损失,一些居民迫不急待地返还到过火的房屋中,寻找自己的物品。由于过火房屋结构可能存在危险,所以失物认领工作由警方采取核对失主信息,送物上门的方式,物归原主。

  张文 静安公安分局江宁派出所教导员:

  进行认真核对工作,主动找到当事人,把东西及时发还给当事人。

  解说:

  与此同时,上海市民政局也拨付了一百万元的应急救助款,用于火灾应急救助。

  主持人:

  怎么看这个事故调查组调查出的这五项原因,因为当我们仔细看的时候,不管是没有资质,还是抢工期,还是不注重安全落实等等,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公式,它可以套在任何一个安全事故中?

  白岩松 评论员:

  在这五个具体原因中,我相信它也是具体的原因,但是在这五个具体原因的背后,我首先陈述一个事实。国务院的调查组在公布这个原因的会议上,记者也获悉,一个工程并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业工程,而是上海市静安区政府所做的,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程,也就是说,带有某种政府的政绩工程,或者叫“民心工程”,或者叫“形象工程”。也是今年9月份招投标,然后获标的也都是带有“静安”字眼的,然后再转包,包括监理和施工的这个部门。那么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去想,既然是一个政府给老百姓做好事的所谓“民心工程”,或者叫“实事工程”,请问是否真的做到监理了?

  我们再来陈述另外一个事实。这个工程是在里头有156户居民入住的情况下,外面在进行施工,这是严重违规的,这是另外的一种违规。那么,会不会因为它是政府的工具,因为是民心工程,是给老百姓办实事的工程,好事便没人去说它的不好。因此,背后的这个原因是不是让大家得出结论,那五条原因的一个重要的根基,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工程,我们的监理会不会绝对、坚决的要去制止?但因为这是一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政府工程。

  主持人:

  那恰恰因为这是一个民心工程,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的,监理才应当更加用百倍的精神去看你到底能不能做到位啊,如果按照常识来这么说?

  白岩松:

  是,但是结果并不是按照你说的这样,是呈现了相反的这样一种局面。其实这是第一个原因背后的原因,还有第二个原因背后的原因,我们知道违规的电焊,在十楼,然后那天风很大。另外,它的整个脚手架的可燃材料太多,竹片、泡沫等等,另外它含有剧毒,迅速地就会让人窒息、中毒死亡。那么你会看到这表面的原因的确分析得到位。

  但是在这个表面原因的背后,是不是还有另外背后的原因呢?当然会有。比如说,我们的高层救火的这种经验,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积累,这还是一个问题。另外,无处不在的防盗门,消防的队员恨不得流着眼泪说,当我们去救人的时候,打开一个防盗门需要10到15分钟时间,想想看,在紧急救人的时候,一个防盗门会阻隔人们10到15分钟时间。消防的通道,车会有问题,老百姓缺乏自救的常识。我只陈述一个事实,因为更多的细节我们会在节目的下半段去阐述,恐怕会让人非常非常的感慨,你要知道,在这一次的火灾当中,逃生者在楼道里头只死亡了一个,剩下的几乎全部都是死在室内的,也就是说没有逃生的人反而都死亡了。

  主持人:

  对于普通居民,居住在楼里面的居民,如果没有消防意识,咱们姑且不提。难道施工方没有消防意识吗,难道他们不知道在楼里居住着大量人的情况下,不可以就这么施工吗?

  白岩松:

  所以这个我们需要的是,当拥有了表面的原因之后,需要看到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这一系列的违规可以堂而皇之的出台,还有多少类似的堂而皇之出台的这种违规在这。另外,是不是有资质的焊工就可以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对吗?风很大,另外里头住着人,外面就已经给它“穿棉袄工程”,有很多人把它比喻为“穿棉袄工程”,因为这个工程是打算要节能的,但是没想到最后夺了人的命。

  另外,我觉得在这儿还有一个细节需要去陈述一下。有很多人说,我们现在很多城市应该赶紧去买几百米或者多高的这种云梯,然后可以更好地救火,问题恐怕出在这儿。不,从全世界的经验,首先这个楼并不是特别高,它不过85米,才28层,我们现在到处能见到50层、60层、70层、80层,全世界都不会靠上去了一个200米、300米的这种云梯去进行救火的,最高的高度不过到100米。因此,防火、防火,首先在于防,需要有很多的细节去补充,让这个高层拥有逃生的能力,拥有自己去浇灭的能力,然后,拥有救援的这样一个能力,而不能指望仅仅是硬件的。

  我觉得,我们现在灾难有的时候会陷入一种盲区,就是说总是希望硬件的提高,但是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一个先例,即使直升机的救火恐怕也不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如果当你其它的配套做不到的话。所以,现在云梯是需要增高,但它不是解决高层建筑防火和灭火的最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

  当火灾发生之后,第一批赶到现场救援的是消防人员,我们来看“消防”两个字,消防、消防,“防”排在“消”之后。但是,对于居住在高楼大厦的人来说,“防”字永远是避免火灾唯一可行的渠道。

  (播放短片)

  声音来源: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宣克炅:

  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桌上还有屋主的眼镜,还有是半杯没有喝完的参茶,钢琴键盘也是打开着的。

 

上海高楼大火案25人获刑 1电焊工免刑罚

  导读: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市中心胶州路教师公寓起火,特大火灾事故导致58人遇难;国务院调查称这是一起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滚动][图集]

熊熊燃烧的大火
 事故调查人为操作酿悲剧

·五问题:电焊违规操作 层层分包 保温材料燃烧放毒
·施工方:发生火灾的上海胶州路728号大楼正在实施今年的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节能综合整治项目。工程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静安建总与上海佳艺两家公司间存在股权控制关系,上海佳艺法人代表是近期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的黄佩信。

 新闻回顾

·死亡:上海11-15火灾58人遇难 每人获赔96万元
·问责:包工头电焊工7人受审 26名嫌犯被提起公诉
·房屋:受损房屋赔偿方案出台 分修复赔偿等三方式
·对话:11-15火灾幸存农民工:工资谁给 补偿还有吗

 问题凸显大火拷问高楼时代安全隐患
· 上海1115特大火灾发生后,投入十余辆消防车紧急灭火,但是消防云梯不能达到22层的位置,22层以上的火势短时间内难以控制,直升机因火势过大无法靠近大楼。这一救援过程,揭示出了高层建筑灭火这道世界性的消防难题。由于楼层高、体量大、人员密集,高层建筑本身的火灾隐患就比较多。[详细]
 他山之石一场改变了美国的火灾
· 1911年3月25日,这里发生了一场大火灾。146名工人在大火中丧生,大部分死者是青年女工,她们多为来自波兰、意大利、爱尔兰、俄国等地的新移民,年龄最小的仅14岁。这场大火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因此,它被称为“改变了美国的大火灾”。[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