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独生子女注重养老愿就近择业 物价影响薪酬预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9日05:01

  南京苏州毕业生就业率垫底

  省教育厅昨发布2010年江苏高校毕业生数据,薪酬普遍看涨

  蔡蕴琦 万凌云

  江苏省教育厅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中,两串倒挂数字引起关注:2010年学历最高的研究生就业率最低;13个市中经济最发达的南京、苏州就业率反而垫底。2011年江苏毕业生首次出现负增长,省教育厅同时预测,就业形势回暖,毕业生薪酬将普涨。

  二问2010年毕业生就业率

  2010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3.2万人。截至2010年11月15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0.07%,比2009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之最。一大串数据中,两个“倒挂”数字引人关注:研究生就业率最低,南京苏州就业率垫底。 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了这些疑问。

  南京苏州就业率为何垫底?

  数字:从高校所在地区看,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竞争较为激烈。全省十三个地市中,常州和泰州地区的高校就业率最高,分别为96.02%和94.92%。南京和苏州地区的高校就业率最低,分别为88.01%和89.23%。

  回应:南京、苏州就业率低有特殊原因。十三个市中,南京和苏州高校数量最多,南京有高校42所,苏州有21所,高校数量多意味着毕业生的基数也多,从某种程度上拉低了就业率。两座城市过去一年共为毕业生提供了12万多个岗位,在全省分列一、二名。而地处发达地区的毕业生常抱着心理优势,反而不愿意早早箍住自己,继续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南京、苏州总就业率在13个市中垫底,但灵活就业率,南京和苏州分别是14.37%和20.40%,在全省是最高的。这说明,南京和苏州两个发达地区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多除稳定岗位外其他就业机会。不少毕业生不满足于一个铁饭碗,领“死工资”。据介绍,在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口号是“以创业带动就业”,指导思路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创业也属于灵活就业的范畴。

  研究生就业率为何倒挂?

  数字:从学历层次来看,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4.46%,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8.00%,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2.17%。其中双专科就业率最高,为94.65%,博士最低,仅为80.96%。近三年来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逐年下降,专科生就业率逐年上升,今年首次出现就业率与学历层次的倒挂现象。

  回应:研究生就业过程中往往关注专业对口,无形中就业面变窄,研究生就业期望值较高,就业成本相对较高。另外,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到了本该就业的关口,不一定找工作,增加了数字统计难度。第三方面,反过来说,用人单位对专科生的需求量更大,近年来十分红火的顶岗实习让专科生就业前景变得更好,他们的就业期望值相对低,就业状况自然好过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个信号看2011年就业回暖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洪流副巡视员发布说,从总体上看,我省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但与09、10年相比,出现了回暖趋势。自上世纪90年代,2011年江苏毕业生首次出现负增长,毕业生薪酬普遍看涨。

  毕业生人数首次负增长

  2011年高校毕业生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据初步统计,201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53万人,同比 减少0.2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3.6 万人,比今年增加0.3万人;本科毕业生23.2万人,比今年增加2.6 万人;专科毕业生26.2万人,比今年减少3.1万人)。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高等教育扩招以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降幅较小,但已经出现了拐点,总量尽管依然较大,但是压力出现趋缓势头。洪流认为,虽然只少了2000人,却是一个信号、一个拐点,尽管毕业生人数总量较大,但就业压力总体趋缓。

  用人单位需求量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用人单位需求量从今年下半年起呈现出井喷的趋势。

  从11月20日和21日全省2010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专场洽谈会的参会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的热情高涨,需求上升迅速。

  今年邀请单位从10月8日正式启动,原定本科专场设立展位1056个,研究生专场468个,10月31日,本科专场展位全部预定完毕,11月3日,研究生专场展位全部预定完毕。11月1日经与博览中心协商,新增本科专场展位116个,短短三天 内展位再次征订完毕。

  薪酬普遍看涨

  省招就中心胡建平书记介绍说,毕业生薪酬需求普遍上涨。从学校反映情况看,往年本科生平均薪酬2000元左右,现在出2000元月薪的企业没多大吸引力了。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同样感觉到下半年以来企业薪酬在涨。“省内南京、苏州、南通等地的基本工资都有几百元不等的涨幅 。”在下半年多场校园招聘会上,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企业因此主动提价。如中核集团某核电厂,在南理工招聘时给本科生的实习工资一年6万,转正后超10万。一些国字号单位,本科生底薪两千,再加福利,或干脆不设底线,听取“民意”。

  一点隐忧:毕业生求职心不“切”

  洪流指出,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还存在一定的隐忧与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毕业生总量依然较大;结构性、知识性、观念性就业难问题依然存在;高校毕业生需求明显上升带来的消极效应开始显现, 由于毕业生需求量增大,毕业生就业心态趋于懈怠,在求职的黄金期就业期望值提升。据省招就中心调查 ,本届毕业生求职迫切度在下降,特别是经济相对发达区,毕业生不急着找工作,对薪酬期望在提高。

  黄林楠提醒说,在利好形势下,毕业生更应该尽早找工作,而不是一挑再挑漫天要价,以免错失好机会。她认为,企业薪酬在涨毕业生应理性对待,与去年相比,今年物价涨幅不少,企业涨工资在合理之中,毕业生不能盲目乐观、等待,期望一涨再涨。另外,评价一个职位薪酬不是唯一标准。“ 很多学生来问,我这个岗位每个月比人家少几百块,能去吗?实际上衡量一份工作是否适合你标准有三:一是企业的发展;二是你与企业匹配度,你在这个职位发展前景;第三才是薪酬待遇。薪酬待遇又包括工资、福利、保险。有的单位薪水少一两百,但提供食宿。因此毕业生需要综合考虑。”

  本报记者 蔡蕴琦

  相关新闻

  物价上涨影响就业薪酬预期

  独生子女注重“孝敬父母”,愿就近择业

  江苏大学2011届毕业生系列综合性供需洽谈会(省2011届高校毕业生百校联动就业活动之一),昨天在江大体育馆火爆举行。5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岗位超过1万个,吸引了江苏大学以及周边高校的近2万名大学生前来应聘。

  招聘会一开始,各招聘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队。记者随机采访了包括近10个专业、不同性别的20余名求职大学生。“现在物价涨得厉害,工资要是太低的话肯定不行”,严林飞是江苏大学外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已经到南京两次参加面试的她深有感触。小严告诉记者,南京两家企业虽说对她印象不错,但是开出的仅1000多元的月薪实在让她不敢恭维。她说,在房价、物价高涨的现实条件下,即使在二线城市月薪最低也要在2000元左右才能支撑正常生活。这种观念还带有普遍性,多名大学生都向记者表示,物价涨得这么快,就业的薪酬预期没有理由不“水涨船高”。

  “要是跑一个离家太远的地方去工作,爸妈养我这个儿子不是白养了么?”江大京江学院自动化07级学生樊晓晨的一句玩笑话,却准确地反映了眼下“独生子女”大学生就业选择的一种现实想法。小樊告诉记者,他是苏州人,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在选择就业单位时,首先考虑回苏州工作,“肯定不会选择到沪宁线以外的企业去,那样没法照顾老人”。

  采访中,大学生们的观点居然和一些单位也不谋而合,江大学生处分管就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和一些用人单位交谈中,面对大学生就业后频繁跳槽的现象,很多用人单位也在招聘时倾向招收本地大学生。

  霍建伟 王亚杰 万凌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