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幸福指数”风靡全世界 已成经济增长评估趋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19日05:08

  “幸福指数”风靡全球

  林吉 毛予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0年11月19日 第 10 版)

  2010年,世界经济画上了一抹复苏的亮彩,英国政府将目光转向了“国民幸福总值”。英国媒体日前报道,英国政府将增加对公民幸福感的调查,引入“幸福指数”,以衡量公民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

  对公民幸福感的调查是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在大选时提出的,就任后他履行诺言,将其作为新内阁工作的一个方面。近日,卡梅伦责令国家统计局设计一套全新的统计方案,以详细采集涉及个人幸福程度的数据。这一评估既有客观测量标准,例如英国各地循环利用的情况,也有对居民的心理状况和心态等主观因素进行的测评。英国政府今后将把这些数据摆在制定和评估政策的中心位置。

  “幸福指数”是从国民健康水准、社会福利状况、经济产出水平和生态环境状况等多个角度对社会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考量。其评估结果不仅为政府部门体察民众生存状态提供全新的视角,而且将在政府制定决策时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幸福指数”风靡全球。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9月宣布,有意往本国经济增长评估体系中引入能够反映民众快乐程度和幸福状况的参数。加拿大统计部门也在全国范围调查中增设反映民众幸福程度的项目。近日,巴西一个参议院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幸福修正案”,如果该修正案获得整个国会的通过,追求幸福将成为一项受到巴西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英国国家统计局的官员杰尔·马德松这样说:“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承认,为了衡量国民福利和取得的进展,有必要对经济有一个更全面的看法,而不是只关注国民生产总值(GDP)。”

  如此看来,将“幸福指数”引入经济增长评估体系已成趋势。然而,目前在某些政府中存在着是否应该把所有的指标简化成为一个简单的幸福指数的争议。据悉,最快将于明年春季推行的英国“幸福普查”将包括多个客观测量标准。但是,专家称调查必将涉及到很多无法避免的主观问题,同时调查所抽取的样本量将扩大,这些都将影响“国民幸福总值”评估的客观准确性。

  在“国民幸福总值”频受关注之际,“幸福指数”的统计方案设置已成为各国政府的一大难题。如何保证其顺利实施,避免出现过去几年试图推行“绿色GDP”时的难产已成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