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房山法院创新运用古代兵法智慧“三十六计”巧妙破解执行骨头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9日07:38
  本报记者李松黄洁本报实习生吴萌

  一直以来,执行难都是困扰着法院执行工作的一道难题,面对为了抗拒执行无所不用其极的“老赖”们,很多时候,法官都像是在进行一场真实的战斗。而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的法官们,却通过将兵法中的“三十六计”运用于执行工作当中,总结出了自家的“执行三十六计”。

  房山法院执行二庭法官白建永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运用“三十六计”里面的策略,有很多已经是无法执行或是无法继续执行的案件,最终都在“三十六计”的威力下迎刃而解。

  “瞒天过海”巧获执行线索

  王大娘因自家请人盖房却拖欠施工费,被施工方告上了法院。经过审理,法院判令王大娘和儿子王猛共同给付施工费一万元。判决作出后,王大娘拒绝付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中,王大娘极不配合。法官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她不理不睬。

  “看到这种情况,我当时心里就明白,要是这么下去,今天十有八九是白跑了。于是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三十六计中的"瞒天过海",转变了策略。”当时参与执行的法官白建永回忆说,随后,他们开始转移话题,跟王大娘唠起家常来。当提到王大娘的儿子时,她一下子有了兴致,这个最让她感到骄傲的话题立刻拉近了法官和她的关系。

  王大娘体弱多病又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但王猛有固定收入,具有执行能力。明确了执行目标,白建永在聊天中有意识地提出一些线索性的问题,不声不响地收集齐了所需要的执行信息。

  离开王大娘家,执行法官们迅速找到了王猛,并做通了王猛的工作,顺利执结了案件。

  对此,庭长陈军说,这个案件中法官灵活的运用了“瞒天过海”的计策。但当时,法官们可能并没有真正地想用计谋去指导办案,只不过是将案件的具体情况和法官办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通过随机应变找到了合适的办案方法,最后得到了非常好的执行效果。

  “围魏救赵”打破执行僵局

  小刚跟小强是同学,一次小强在小刚家玩时,两个人不慎将家具、房子全部烧毁了。两人的父母因赔偿问题产生了纠纷,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可由于小强的父母未自动履行,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当中,执行法官对小强的母亲采取了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没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后来,小强父母之间发生矛盾以致离婚,案件陷入无法执行的尴尬境地。

  法官们在调查中发现,虽然事件发生时小强未成年,可目前已经年满18周岁,可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也就意味着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将其追加为被执行人。以此为突破点,执行法官们采取了“围魏救赵”的计策。

  庭长陈军解释说,在这个案子中,父母对子女的爱相当于兵法中所谓的“薄弱环节”。利用这一点,执行法官表示,如继续不履行判决,小强已经成年,将可能对小强采取强制措施。可怜天下父母心,果然,小强离异的父母因对孩子的爱又聚到了一起,共同偿还了债务。

  陈军说:“能够运用围魏救赵的计谋顺利执结这个案件,也说明了法官在工作当中能够设身处地、随机应变地分析每个案情,从方方面面去发现执行的线索和方法,应该是值得提倡的一个做法。”

  兵法智慧助攻执行难题

  记者了解到,通过平时工作的思考和总结,执行法官白建永已经将所谓的“执行三十六计”编写成了一本书,并即将出版,书名就叫《兵法与执行》。

  据白建永说,工作中他明显感觉到,每个执行法官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和风格,同样类型的案件采取不同的执行方法,就会获得不同的执行效果。同时,执行工作中,执行法官几乎每天都要与“老赖”们斗智斗勇,就像是一场真实的战斗。虽然以往执行过程中没有提到过“三十六计”,可事实上,其中的智慧却是执行干警们平时工作中经常运用到的。

  “我们把"三十六计"的智慧套在执行工作上,发现确实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而运用这些智谋去破解执行当中一些非常挠头的问题,实践证明也是十分有效。”白建永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