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中国海军暴露不成熟 中国威胁论言过其实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9日13:02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国外部分媒体有关“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从来没有中断过,日本共同社18日文章认为,中国的海军尚处于“不成熟”阶段,所谓“中国威胁论”或许是言过其实。

  共同社11月18日撰文称,中国日益重视争夺海洋权益,“力图”在包括钓鱼岛海域的东海及南海扩大影响力。随着国防开支的增加,中国海军准备建造航空母舰,提高远洋作战能力,日本等周边国家之间“中国威胁论”愈演愈烈。然而,中国海军的远洋航行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日本自卫队相关人士的证言也暴露了其“不成熟”的一面,“中国威胁论”或言过其实。

  文章称,2010年4月,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10艘舰艇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尾随其后进行“监视”,并为看到的情景“惊讶不已”。这10艘舰艇包括2艘“现代”级驱逐舰、3艘“江凯”级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令人不解的是有2艘通常重视隐蔽性的基洛级潜艇在附近浮出水面航行。

  或许是为了预防事故发生,潜艇救援船和拖航船也一同出航。日本自卫队相关人士指出:“这等于暴露了(中方)对潜艇操作没有自信。”该人还表示,潜艇的防御面积很广,两艘一起出动进行训练的情况“通常不太可能出现”。

  文章评论称,中方或许有心向外展示其海军“雄姿”,然而日本自卫队拍摄的录像显示补给船在加油过程中管道出现漏油现象,这说明其技术“尚未成熟”。文章认为,3月同样穿越宫古海峡的中国北海舰队所辖6艘舰艇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针对日本媒体有关中国海军“尚不成熟”的言论,中国知名军事战略专家彭光谦少将反驳说:“中国和平之崛起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情,日本等一些国家抛出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完全是他们"心智迷乱"的表现”。日本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强大,完全出于心理不平衡。反映出现在的日本由于自身发展受限,而表现出来一种“焦躁”的心态。

  他还表示,中国海军成熟与否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海军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进行训练,这与日本毫无关系,日本媒体对中国海军的训练进行评论,大有“炒作”的意图,中国军方应不予理会。另一方面,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应当忽略周边一些国家的“闲言碎语”,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强合作,实现中国和平之崛起。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