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称政府可设预算补贴菜价上涨 3%增幅将持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9日13:49

  见习记者 王煜 庄键 滕芙勤 报道

  物价上涨,特别是农产品价格暴涨,缘起于何?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否和通货膨胀挂钩,这样的上涨还将持续多久?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平抑物价应对通胀?市民又有什么好办法应对……为了解答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沪上多位经济学者,探讨物价上涨这个民生问题。

  目前是否已经存在通胀?

  在经济学界中,物价连续三个月上涨就可以定义为通货膨胀,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判断太机械。目前学者和政府对于通货膨胀的看法并不一致,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当前确实已进入通货膨胀状态;而在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并未对有记者提出的“全面通胀时代是否来临”的问题给予肯定回答。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纠缠于目前是“物价上涨”还是“通货膨胀”这样的概念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目前的状况确实带来了负面影响,该分析它形成的机理,对症下药。

  涨价的原因和走向如何?

  学者们表示,本轮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国自2008年底2009年初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如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四万亿的投资等,这种扩张政策的影响的滞后效应已经传递到了零售物价环节。

  另外,自然灾害造成农产品减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如有色金属、石油等的涨价也带动了此轮物价上涨。至于坊间热议的热钱囤积、炒作农产品,上海社科院王冷一博士认为,像棉花等经得起储藏的农产品,其涨价可能是炒作形成的,但绿叶菜等易耗品的涨价则和炒作无关。

  就目前蔬菜等农产品涨价突出的情况,奚君羊表示,农产品本身的特性决定它相比其他产品更容易出现价格暴涨现象。“第一,相对来说,农产品刚性需求的特点明显,几乎不会因价格上涨而需求减少;第二,农产品价格很难像家电产品一样,由于生产效率提高,导致成本下降进而降价;第三,按照历史经验,一旦出现通货膨胀的预期,农产品上涨是最快的,农产品流通环节从种植、收割、收购、批发到上市,流通环节多,每个环节如果都上涨一点,到最后上市的价格就会很高。 ”

  具体到上海的菜价上涨,王冷一认为,这和申城蔬菜供应的布局有关。中心城市的菜篮子工程,过于强调全国一盘棋,没有考虑长距离物流带来的汽油、人力、通行成本。正是这些成本的提升,促成此轮蔬菜价格的上涨,如装卸、运输工每天的工钱就已经从50元涨到了100元。

  奚君羊认为,目前物价上涨是经济的一种趋势性反映,不是短期阶段性的,还会持续3个月到半年时间。潘正彦也表示,目前CPI的走势不容乐观,平均3%的增幅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政府该怎么应对物价上涨?

  奚君羊提出,最根本的抑制物价的方法是控制货币供应量。他认为,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能较有效地解决金融层面的问题,但无法削减宏观经济层面市场主体无限放大的消费、融资需求。就长期而言,必须改变当前CPI高于银行利率,即 “负利率”的情况。

  孙立坚认为,中国目前遇到越来越严重的 “两难”挑战:一方面是为了改变负利率需要加息;另一方面是加息将增加热钱流入压力,引起人民币迅速升值,要求我们加息得谨慎,但不加息又会放任通胀恶化。由于人民币对外升值却对内贬值的 “双重性”问题存在,政府无法用加息这种单一的办法来解决。应对通胀,政府可以用直接干预价格和调节供需的办法来加以控制;而面对升值压力,则可通过间接控制热钱流入和收紧银根的手段来缓解。他说,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政府还是会以数量调整的货币政策为主导,而汇率和利率政策则将继续作为辅助性工具来应对这个问题。

  对上海而言,王冷一建议,政府应该加强信息发布,让市民及时了解菜价。市民所恐慌的并非菜价现在涨了多少,而是恐慌将来还会涨多少。上海应该合理布局菜篮子基地,不能光靠外地运送的蔬菜。至少应该保证蔬菜总量的40%由本地供应,绿叶菜则应提升到60%。政府还应该采用激励手段,鼓励本地有特色、有传统的市郊蔬菜供应基地保证供给。他认为,菜篮子工程应该从全国一盘棋变为区域一盘棋,在中心城市300公里半径范围内供应蔬菜,其物流成本相对合适。

  他建议,在 “十二五”期间,政府可考虑每年增设一部分财政预算,在菜价上涨时用于临时性补贴。每年春节、 “五一”、国庆假期及夏天出现台风、暴雨天气时,菜价都会呈规律性上涨。在这期间,财政可对农贸市场的水电费、摊位费,农产品运输的油费,以及一些极端低收入者进行补贴,稳定物价保障市民生活。在目前出现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政府也应该提供相应的临时性补贴。

  物价上涨压力下,保值增值成了大家关心的热点。对市民而言,在负利率情况下,把钱存银行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理财就成了明智之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现在最好的投资是硬财富,如黄金、房产;他不看好金融产品等软通货,因为它们和货币挂钩,不甚稳定。奚君羊则建议市民在理财时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只考虑到价差就盲目投资,现在黄金价格是在暴涨,但如果大量买入,也可能遇到将来大幅向下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