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农民出卖陶罐被举报 发现青铜器时代遗址(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20日00:55
/文物管理人员在清理出土的文物/

 /圈足折腹钵/

 /骨凿和蚌刀/

  梨树县风水山发现青铜器时代高台山文化遗址,文物管理部门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

  3000年前“梨树人”懂审美

  ■记者 高鸿 报道/摄

  本报四平讯 自10月28日至11月7日,历经10天时间,四平市文物工作者对梨树县境内东辽河左岸刘家馆子镇大力虎村陈家坨子屯东部的风水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共清理房址2座、窑址2座、灰坑2处,共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各类遗物30余件。目前已进入室内整理、修复阶段。另外,文物执法人员还在当地农民手中收缴了该遗址出土的2件代表性陶器。

  一农民出卖陶罐被举报

  梨树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曲清海介绍,今年6月,县文物执法大队到刘家馆子镇检查时,在大力虎村陈家坨子屯东部的风水山附近捡到过陶片,便知道该山地下是一处遗址。10月27日,当地农民宫某拿着两个乳钉耳陶罐到梨树、四平等地的古玩店、典当行找文物贩子变卖,可文物贩子一看,因是出土文物不敢买。宫某见无人收购,便拿回家。这俩宝贝被一文物收藏者发现后,举报到四平市文物管理部门。四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得到举报后,立即责成梨树县文物执法大队前往当地调查。

  文物执法人员在风水山看到,现场被大面积取土破坏,取土坑东侧有30延长米裸露出许多红烧土和陶器碎片,一辆农用四轮车正在该现场取土。据宫某讲,他是风水山取土承包者,取出来的土卖给农民盖房垫地基用。记者采访一知情村民了解到,承包取土的农民发现钩机挖出的陶器都被挖碎了,就雇了一个村民,让他用锹和手挖土,挖出一个陶器给这个农民50元钱。“雇的那个农民挖出一个又黑又亮的罐子。”一陈姓农民说。

  执法人员把一些陶器碎片和拍照的影像资料带回,交给四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四平市文物管理部门马上将有关情况上报到省文物局,省文物局要求四平文物管理部门坚决制止破坏遗址的一切活动,并对已被破坏的部分遗址组织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10月29日,四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同梨树县文物管理所、梨树县文物执法大队等三家单位成立联合考古工作队,对风水山遗址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并对破坏风水山遗址的村民下达了停止侵害通知书。要求停止取土,停止对该遗址的侵害行为。

  经抢救性清理发掘,在遗址南部取土场,共清理出房址2座、窑址2座、灰坑两处,出土完整的折腹钵两件,鼓腹罐、大口罐、圈足钵、单口甑等可修复陶器14件,还有大量的鬲、罐、钵、壶等无法修复的陶器残片。工作队还从取土农民宫某处收缴2个乳钉耳陶罐。

  3000年的人审美观“前卫”

  经考古研究者初步确认,风水山遗址出土的圈足折腹钵,是青铜器时期高台山文化的典型器物,距今约3000年,刘家馆子镇就已经有人类居住,证明高台山文化已到吉林省东辽河左岸。经对遗址文化遗存的研究,可了解刘家馆子镇在青铜器时期东辽河流域的高台山文化因素,知晓当时人们对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的手工业制作技术比较先进,其审美观也很“前卫”。可追溯东辽河左岸青铜器时期的自然、地理、人文和从事经济类型等早期人类活动,对提升四平地区的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四平市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室内对各类出土器物进行整理和修复,以还原历史的面貌。

  四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隽成军主任说,风水山遗址位于吉林省梨树县境内的东辽河左岸,面积约8.6万平方米,隔东辽河距双辽境内后太平遗址和后太平墓地不到4000米。发现石磨盘,应该已经有了原始农业。梨树风水山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东辽河流域乃至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青铜器时代文化遗存的社会形态,不同区域文化交流和总体文化格局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依据。

  相关链接>>

  高台山文化:早期发现的高台山文化遗址位于辽宁省新民县高台子乡高台子村东约海拔89米的山丘上,主要分布在山丘的东、南侧台地上,面积约6万平方米。1973年发现。高台山晚期文化已进入青铜器时代。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批准该 “高台山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