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部分加分内容调整 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20日02:03

  教育部网站19日公布了由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部分科技类竞赛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积极引导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教育公平,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门通过调研、协商,决定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高考加分管理工作。

  这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部分高考加分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为获取加分的资格或身份而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公平公正,社会反应强烈。

  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

  奥赛前三最高加20分

  据了解,本次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调整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二是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三是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体育特长生最高加20分

  统测只设“8+2”个项目

  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主要内容有四点:一是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

  二是对于仍然保留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的省(区、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测试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锻炼效果好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各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

  三是要求申请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资格的学生,须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其所在中学出具的考生体育特长情况说明与推荐材料(相关信息应提前在所在中学公示),以及所获运动员等级证书及相关参赛证明材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体育部门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所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

  四是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须全程录像,学生测试成绩现场公布,通过测试达标者须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其所在中学指定地点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方可获得高考加分资格。

  据悉,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将开始适用调整后的新办法。2011年之前已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仍执行调整前的办法。

  加大加分打假力度

  教育部网站19日公布了由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强化高考加分监管,加大打假力度。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门从加分项目是否合理、加分分值是否合适、约束条件是否增加、监督管理如何加强、违规惩处如何加大等5个方面,对现行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认真评估,客观、全面地审视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规范和调整工作以当前社会关注度高、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作为突破口,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项调整、两项规范。两项调整是调整奥赛和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调整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两项规范是要求各省(区、市)系统清理高考加分项目,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加分资格或身份造假。

  为防范和打击资格或身份造假,部门对有关违规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处理办法。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电子档案。对在高考加分资格审查、公示中发现或接举报查实有严重违规行为的教育、民族、公安、体育、科协等部门工作人员,要依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或参与组织考生资格身份造假的其他人员或非法中介机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惩处。

  体育加分调整为何只设“8+2”个项目?

  教育和体育部门对当前全国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总体情况调查后确定了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8个项目。这8个项目有三个共同特点:一是从实践和规模看,深受中学生喜爱并且参与度高;二是这些项目对运动场地和环境的要求相对较低,各类中学普遍有条件组织开展,是目前中学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各省级中学生运动会长期设置项目;三是这些项目锻炼效果好,对增强学生体质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考虑到各地体育项目实际开展情况及地方特色项目发展,允许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确定2个强身健体、开展广泛、深受学生喜爱、能达到锻炼效果的运动项目。

  杜绝舞弊“钻空子”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根据高考加分调整方案,原来可具备保送资格的奥赛全国决赛获奖学生、科技类竞赛相关获奖学生以及在奥赛省赛区摘取一等奖的学生今后都不再具备保送资格,而是可在同等条件下,由学生申请的高校优先给予参加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资格。

  “应该说,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研讨,这部分的政策调整力度较大,这也是我们针对曝光比较频繁、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所作出的政策考虑。”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奥赛和科技竞赛领域的高考保送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但在执行过程中却产生了较大偏差。过去,由于奥赛项目覆盖面较广,其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均是高中阶段的主干课程,在全国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以及省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只参加高校组织的考试后直接进入高校学习,这就使奥赛具有了很大的功利性和诱惑性,许多家长和学生也产生盲目跟风的心理。

  从学生层面看,有些孩子“为了竞赛而学习”,获奖进入高校后在所获奖的专业学习吃力,甚至出现转专业的情况;还有学生在奥赛中没有获奖,但由于在奥赛学习中投入精力过大而影响了正常的中学学习,反而影响了高考成绩。从学校层面看,奥赛对各级基础教育学校影响较大,许多地方都将奥赛成绩列为小升初、初升高的重要参考指标,这种负面传导效应对基础教育阶段的正常招生秩序产生了很大影响。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的省级竞赛和科技类竞赛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同时,在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