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学堂失火已刑拘八人 初步排除人为纵火(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0日01:35

              昨日,一对情侣在看火灾后的清华学堂。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郭超 孟祥超)昨天上午,北京市消防局通报清华学堂火灾调查情况。经初步调查排除烟花、人为纵火可能。在调查中,施工负责人指示工人向调查人员作伪证,目前有8人被刑事拘留。

  11月13日凌晨,清华学堂修缮工地发生火灾。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建校初期兴建的首批主体教学建筑之一,此楼为一座式样别致的二层楼房,德国古典风格,青砖红瓦,坡顶陡起。被称为早期清华大学的象征,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消防局通报,此次火灾过火面积8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万余元。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重点保卫二处处长曹广文介绍,施工现场防水作业存在违规情况。目前已经对一名施工单位负责人、一名施工技术人员和六名工人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重点保卫二处处长曹广文介绍,根据相关法律对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处以8万元罚款,对施工承包方的防水分包单位———河南省恒昌防水防腐有限公司处以合并4万元罚款。累计处罚金额12万元。

  清华大学在火灾事故中负有施工监管责任。曹广文表示,消防局及相关部门按照《消防法》等有关规定,将追究清华大学的责任。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履行中,追究其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并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这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处罚手续正在履行中。”

  疑点求证

  现场无人施工?

  现场施工且用了明火

  北京消防局火查处处长文俊介绍,此起火灾原因的调查工作非常艰难,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监控录像,在调查中,现场施工人员及负责人不配合调查工作,甚至说假话、作伪证。

  “说下午5点多就停止施工了,现场没有使用明火作业,但经过调查,火灾发生当天,现场有6名作业人员施工至10点多,且动用了明火,并违规住在施工现场。”

  火灾后消防部门马上开展调查,经过大量现场勘查、现场访问和模拟实验,已经确定着火时间是在凌晨0点多,并非当时报道的凌晨1点。根据消防局的通报,凌晨1时1分消防部门接警已到达现场。

  烟花或者纵火?

  排除烟花和人为致灾

  火灾当天有人反映学堂周边有燃放烟花及孔明灯,据此推测烟花引燃了百年学堂。消防部门经过与刑侦部门进行大量现场排查,走访,以及现场勘查,排除了燃放烟花导致火灾的可能。

  同时人为致灾等因素也一并排除。具体原因有关调查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收集、固化相关证据。

  分包是否违规?

  分包办法目前无问题

  清华大学学堂修缮工程有北京三建公司总承包,根据施工项目种类不同又分包给5家单位。此情况与上海11·15大火有类似之处。

  对此,北京市消防局有关部门介绍,工程分包在施工中是有限制的,一定要分包给有资质的单位,而且不能层层分包。清华大学该工地实行的分包办法目前看没有问题。

  扑救超2小时?

  40分钟就将火势控制

  起火后,44部消防车,308名消防官兵赶至,火灾扑灭时间为3时15分许。如此规模的消防救援力量扑灭这场火用了两个多小时?

  消防局指挥中心李志业主任介绍,起火的是木质支架和原有的木窗,当时风比较大,消防员先采用高车压制不让火势蔓延,再派攻坚组在内部进行有效阻拦,40多分钟就将火势控制。“3点一刻才扑灭,这是一个说法问题,人们对灭火和控制时间认识不一样。”火势控制以后还要清理残火,残火较为分散用时较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