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地霍乱示威蔓延至首都 防暴警察投催泪弹(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0日01:37

  18日,太子港,警方投掷催泪弹后,示威民众反应激烈。示威者指责联合国维和人员将霍乱传入海地。目前海地全国10个省中已有6个省发现霍乱病例,逾千人死亡,约1.5万人住院接受救治。

  当地时间18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数千海地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引发骚乱。抗议者称联合国维和人员将霍乱传到当地,联合国对此予以否认。

  首都出现暴力事件

  18日,大规模抗议活动蔓延至首都太子港。此前的示威抗议主要发生在北部地区,太子港局势相对平稳。当天的抗议活动演变成了小规模的暴力事件,示威者向联合国设施投掷石块,袭击外国人的车辆,用燃烧的轮胎封锁道路。

  目击者称,示威者高举“联合国和霍乱是双胞胎”、“没有联合国就没有霍乱”等标语,在联合国驻太子港总部前示威。

  海地防暴警察和示威者发生了冲突,他们投掷催泪弹,试图驱散示威者。有部分示威者受伤。

  海地史上未发生过霍乱

  海地霍乱疫情在全国蔓延趋势加重,随之出现传言,称霍乱疫情是联合国稳定特派团的尼泊尔籍维和士兵带来的,随后,海地出现了针对联合国的抗议浪潮。

  根据海地政府统计,霍乱暴发至今,已经造成1100人死亡,1.5万人受到感染,其中很多人的医疗条件很差,疫情还有蔓延趋势。

  虽然海地卫生条件较差,地震后灾民普遍缺乏适当的医疗照顾,但是海地历史上并没有发生霍乱的记录,而专家们也没有对这次严重霍乱的起因给出一个明确说法,这也加深了海地民众的恐慌和不满。

  示威抗议或被人利用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已发出声明,否认了霍乱源自维和士兵的说法。他们称,维和士兵在海地执行任务有6年之久,这段时间里,海地也从来没有暴发过霍乱。

  联合国方面怀疑此事带有政治目的。由于11月28日是海地全国大选的日子,联合国方面称,某些人可能会利用民众对霍乱的担忧和仇恨心态,煽动他们闹事,以破坏选举投票的正常进行。

  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18日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已有示威者到普雷瓦尔的团结党办公室前抗议,并向内投掷石块,还有示威者撕下了墙上的竞选标语。(张乐)

  示威骚乱影响救援

  援助机构乐施会在海地的女发言人朱莉·申达尔说:“道路被示威者和燃烧的轮胎阻塞,我们自己都无法前往工作地点,尤其是还要用卡车运送一些重要物资。”

  联合国方面说,本周,世界粮食计划署一处仓库的500吨粮食遭抢劫,仓库遭放火焚烧。

  “这些暴力活动正延误我们在海地角应对霍乱疫情的行动,”申达尔说,“我们能越快工作,就可以尽可能阻止蔓延。”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