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拟恢复“皇军”用语 被指违反和平宪法(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3:06

  10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年度阅兵式在位于埼玉县的朝霞驻地举行,日本首相菅直人等政要出席阅兵式。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执政民主党的外交及安全保障调查会汇总了一份建议案,建议政府在年底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把陆上自卫队目前使用的“普通科”等词语改为“步兵”等,恢复原日本皇军用语。然而此举被指是变相把自卫队军队化,将招致舆论反对。

  违反和平宪法

  建议案提出,把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首脑(即幕僚长及统合幕僚长)定为可获得天皇“认证”的官职。还提出把自卫队用语统一,成为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军队用语,例如陆上自卫队“普通科”改称“步兵”;若照此执行,现时陆上自卫队的“将官”会改称为“大将、中将”;“运用”将改称“作战”。

  由于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不保持战力并放弃交战权,因此自卫队长期以来一直避免使用普通军队用语。分析称,建议案中的要求,正是自卫队长年的期盼,并反映部分国会议员的主张。然而,这些要求使人联想起二战时的日本军队,势必招致舆论反对。

  预计不会通过

  建议案还另外加入了三项内容:加强日本西南海域的自卫队;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设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加强情报收集等内容。 建议案还要求增加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员觐见天皇的次数。目前的觐见为每年一次。

  有日本教授就日本政府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一事受访时表示,修改大纲已是势在必行,这项目在鸠山由纪夫内阁就已在酝酿,将在菅直人内阁具体落实。

  但是有分析认为,此次建议没有经过执政民主党内深入讨论,预料政府不会接受,被写入新防卫大纲的可能性不大。

  王裳

  新闻链接

  防卫重心或调整


  日本民主党外交安全保障调查在拟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改草案中决定,把防卫兵力的重点从“冷战时期的以北方为中心”转向“以西南为中心”,通过加强对中国东海西南列岛的防卫,对抗中国进军海洋,兵力运用也从“以驻后地为中心的静态威慑力”转向“以机动性为中心的动态威慑力”。

  此外还决定,加强海上和空中自卫队兵力,并缩减陆上自卫队规模。在和中国有主权纷争的钓鱼岛附近新部署约200人的沿岸监视队,并在今后5年内投入10架P1新型预警机。王裳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