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首脑批准战略新概念 重申集体防御条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05:59
  新华网里斯本11月19日电(记者张伟 张崇防 童炳强)北约成员国领导人1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批准了用于指导北约未来10年发展的战略新概念。这也是冷战结束后北约通过的第三份战略文件。

  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手持战略新概念文本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新概念将确保北约在今后继续发挥作用。

  拉斯穆森还说,新概念重申了北约关于集体防御的第五条款,并提出北约应在新的安全环境下采取现代化防御手段,以保证成员国安全。

  他强调,新概念不是一份简单的文件,而是北约的“行动计划”,北约将根据新概念内容采取实际行动,使这一军事组织变得“更为有效”、“更多参与”和“更有效率”。

  北约本次通过的战略新概念文件名为《积极参与 现代防御》,共11页。在新概念中,北约领导人重申北约的宗旨仍是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保证成员国安全。新概念提出,北约成员国在境外发生的危机和冲突能直接影响到成员国的安全,因此北约应继续在预防危机、处理冲突等方面发挥作用,并与包括联合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组织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新概念还主张,北约应该在全球范围内与伙伴国和国际机构进行更多的政治接触,而参与北约行动的伙伴也将获得更多发言权。新概念表示,北约坚持世界无核化目标,但只要世界上其他国家有核武器存在,北约将继续保持核威慑力。

  北约在新概念中重新评估了当前的安全形势,认为北约成员国遭受传统军事袭击的危险不大,但面临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网络袭击、导弹攻击等威胁。北约应保持和发展多方面的防御能力,应对成员国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

  在与俄罗斯关系上,新概念明确表示,北约对俄罗斯没有威胁,相反,北约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有助于双方共同的和平、稳定和安全。

  北约在新概念中表示,北约的扩大有利于欧洲的自由和稳定,北约今后仍将奉行门户开放政策,所有符合加入条件的欧洲国家都可成为北约一员。新概念还对北约改革提出指导性原则,使北约变得更有效率和更加灵活。

  新概念是指导北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北约在1991年和1999年先后通过两份新概念,根据冷战后变化的安全形势做出战略调整。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