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水中蛟龙”显神通(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0日07:46

  激流抢险尖兵 水下排障高手

  深秋,中原腹地,奔腾的黄河似一条桀骜不驯的巨龙,咆哮怒吼,似乎要将河上的一座浮桥撕裂。

  浮桥有300多米长,横跨大河南北。在强大水流的拍击下,门桥遭到了破坏。一名潜水员立即下水排障。

  只见他身穿新型潜水服,携带卡钳、螺栓,动作娴熟,不到3分钟,受损门桥便恢复承载。

  突然,在距浮桥100多米处,一艘汽艇的发动机掉进水中。潜水员迅速潜水、蔽障、搜索、打捞!不一会儿,40公斤重的发动机便被打捞上岸。说起来容易,这一切不但是在波涛汹涌的水中完成的,而且潜水员还负重80公斤呢。

  “水下打捞,如探囊取物;下到河里,便如鱼得水!”这位潜水员,就是被官兵们誉为“水中蛟龙”的济南军区某舟桥团特务连下士韩栓栓。

  潜水,既需要一副好身板,也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韩栓栓,完全够格!他的绰号,可不是大风刮来的。他曾先后取得了济南军区军事五项个人全能第一,是全军军事五项团体第一名的重要成员,荣获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一连串的荣誉,并没有止住他前进的脚步。为了在水下快速准确地完成打捞、清障等任务,他捧着潜水指南读本潜心研究;穿着某新型潜水衣,整天泡在水里摸索。几个月的工夫,便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重大演习中出色完成任务。

  平时练好金刚钻,“战”时敢揽瓷器活。一次,一辆载有20吨液化气罐的卡车在黄河桥侧翻,液化气罐泄露。气罐滑进黄河,顺水而下。

  情况危急!一旦气罐猛烈碰撞硬物,很有可能发生爆炸。

  韩栓栓主动请缨,用麻绳将罐子拦住,接着又潜入水下排查泄露点,在暗藏漩涡的黄河中,硬是用灵活有力的双手,拧动螺栓,关闭了阀门。

  “水中蛟龙”是官兵的一块“宝”!有了他,在水中就有“定海神针”!然而,这块“宝”竟也让人爱“恨”交加。

  在今年舟桥营的一次水上对抗演练中,扮演蓝军的韩栓栓仅凭一人之力,便3次将红方浮桥炸断,成功地拖延了其装备渡河保障的时间。

  在第二次成功炸断红方浮桥时,对方增加了水下障碍和假浮桥。韩栓栓如同鱼儿一样,在铁丝网间来回穿梭。几分钟后,正当他准备将信息传入指挥部时,红方突然加强了电磁干扰。信息传不出,又得不到指令,韩栓栓果断决定:炸掉假浮桥,吸引红方注意,然后再炸真浮桥。随着一声巨响,红方的保障通道被炸成两截。

  红方指挥员被气得大叫:潜水员真是个“疯子”。参演官兵感慨地说:好一个韩栓栓!他这是逼着大家不断提高渡河保障能力啊!

  下士

  韩栓栓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