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光耀千秋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0日07:46
  今年是抗战胜利65周年。我拜访过的3位抗战名将撒手人寰,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5月10日,100岁的开国中将罗元发驾鹤西去。2006年8月16日,我在总装第九干休所见到了仰慕已久的老将军。1939年11月7日,担任晋察冀军区1分区政委的罗元发和司令员杨成武率部击毙日军“驻蒙疆屯军”最高长官兼独立混成第二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震惊日本四岛。1941年9月25日,杨成武、罗元发麾下的晋察冀1分区1团7连6班五壮士在狼牙山阻击日军,坚持到最后跳岩。勇士的壮举令日寇胆战心寒。1942年4月12日,分区司令员杨成武、政委罗元发、副司令员高鹏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撰写了碑文《狼牙山烈士碑》。谈起那场战争,将军正色发问:你日本的军队到我们中国来干什么?他说,我戎马一生,征战无数,对日作战最为残酷。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暴行罄竹难书,我们世世代代要记住,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6月13日,105岁高寿的开国将军、原军委炮兵顾问陈锐霆仙逝。1928年5月,将军在济南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亲眼目睹日军制造的惨绝人寰的“五·三惨案”。这天,日军出兵侵占济南,屠杀中国军民5000余人,陈锐霆也险些丧命。此后,他毅然弃笔从戎, 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将军告诉我,他所以一生干炮兵,就是忘不了日军肆意轰击中国人的炮火,忘不了惨死在日军炮火中的受难同胞,忘不了自己两次在日军炮火下死里逃生的经历。将军100岁时,曾给我留言:“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热爱和平,不辱使命”,强烈的忧患意识跃然纸上!

  9月29日,我接到广州军区武汉服务处赵广亮同志的电话:孔老今天去世了。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曾多次拜访战功赫赫的开国名将孔庆德,并与他结为“忘年交”。2006年6月5日,孔老给我深情讲述抗战期间亲历的一些事情后对我说,你看我这手。原来,他的右手腕部有个伤疤。在抗战时期,将军率部与日军作战,右手被日军的炮弹炸断。当时救命要紧,医务人员要对他作截肢手术。他坚决不从,怒吼:我就是靠着双手打日本的,没有了手怎么行?后来经保守治疗,将军的右手得以保存。孔老身上有6处伤疤,可谓九死一生啊!

  ……

  8年来,我有幸结识拜访开国将军49位。他们个个都经历了残酷的抗日战争,人人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国难当头,方见中流砥柱。在那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始终活跃在抗日战场,涌现了大量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英雄。开国将帅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光耀千秋。

  据悉,我军首次授衔的1613位开国将帅,目前健在的仅剩127位,其中中将5位。是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那场战争的亲历者也已走了不少,但抗战勇士的精神永存,我们应当永远记住他们!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