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莫为书山遮望眼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0日07:46
  “闲居时纸笔为伴,至乐事莫如读书。”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有助于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叶剑英元帅曾说:“书籍犹如朋友需要选择,好的书籍才是贵重的珍宝,是人们的良师益友。”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进行思想交流;读一本坏书,就如误食了精神鸦片,让人不辨良莠。

  读书不盲目求多。“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而不加选择地乱读书,轻则容易导致精神中毒、意志疲软,重则使人行为失常、思维混乱。像一些言情、武打、玄幻类书,描写的人物世界基本是脱离现实的,于人生没有多大益处。那些内容低俗、鼓吹暴力恐怖倾向、引人堕落沉沦的书籍切莫尝试阅读,否则,一旦误入歧途难以自拔,很容易自毁大好前程。读书除了要多加选择外,还应注意摒弃一些购书的不良习惯。有的战友读书喜欢看“精品”,看到装帧精美的书籍,不惜倾囊而出。买这种书,充其量是书的华丽包装打动了你,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最能打动人的是书的内在品质。

  读书在于精和深。与其读10部无关紧要的书,不如以读10本书的精力去读一本值得读的书。“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在茫茫书海里,还是那句老话,选好书犹如一局对弈,读好书如饮一杯甘醇。多一分留意,就多一分选择,这样才有助于你在不断的涵养与积累中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