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乐从”船长讲述惊心动魄全程:对方用机枪扫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0日17:17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汪群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18日晚上9点半,中远航运一艘“乐从”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26名船员都是中国人。船员们奋力抵抗最终击退了海盗,但是有一名厨师身中五枪受伤了。今天中午,海军护航舰队已经和“乐从”轮会合进行营救。

  在击退海盗的过程中船员们经历了什么样的惊心动魄?记者采访了船长何文学。

  因为最近海盗频频出现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域,所以几乎所有的过马六甲海峡的中国船只,都要进行防海盗训练。“乐从”轮也一样。北京时间18日傍晚,吃完晚饭后,广东藉船长何文学再次组织船上的25名船员应急防海盗演习。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就感觉10海里外有一艘船在跟踪。当这艘不明身份的船出现在乐从轮6公里之外时,船长何文学已经确定这是艘海盗船,一个小时前的演习此时派上了用场。

  何文学:(距离)6海里时怀疑是海盗船,全体船员在我的要求下,1分钟以内全部在甲板上准备就绪,对防海盗进行演习。在3海里的时候,我就发现有小艇在追赶我们,对我们右弦进袭击。大概离我们100米左右时,我们就对他释放了钛雷和烟雾信号,他们有六七个人用机枪扫击,将火箭弹打到我们的船上,没有打中。

  海盗船靠近的时候,跟电影里演的一模一样。三四艘小艇靠近乐从轮,6名海盗想借用吊钩绳索强行上船,另外的海盗用机关枪掩护,子弹像雨一样的射向乐从轮。

  何文学:他们开枪的子弹落到我们船上,现场的船员都讲,像下雨一样,什么也顾不上,只是抗击。

  记者:他们当时上你们船的方法是用什么?

  何文学:他们是用钩子,几次都没有成功。 警惕性很高的何文学在确定被海盗盯上后,已经向总部中远公司和我海军护航编队的发出了求救信号。此时海军护航编队在1000海里的麦德利海峡。接到信号后,我海军迅速调转船头朝乐从轮驶来。

  何文学:中国军舰听到我们有警报,就快速转过来,给我们很大的信心。而且一路都对我们船舶进行跟踪,不断联系。特别是因为我们有伤员,他们还做医疗指导,给我们船员很大的信心。

  与此同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也与欧盟联军、英国贸易代表处联系,请求其派出军舰驰援。船员们的英勇抗击,海盗们5次强行登船都以失败告终。不死心的海盗没有马上离开,但见船员没有放松警惕,双方僵持了一个小时后,海盗决定放弃,悻悻离开。

  何文学:隐蔽得比较好,我们不断释放钛雷,海盗靠近的时候我们用木板推加这个船靠近我们,他经过五次的攻击,登轮的时候都被我们阻挡下去,我们使用的啤酒瓶还有卡拉姆送他们攻击,经过五次的撞击,他看见我们非常顽强,最后就停止继续攻击,在观察我们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人员也准备在那边,他就走了。

  今天上午10点20分,连夜驰援的海军护航舰艇与“乐从”轮回合。海军对林洪强进行了身体检查,勇敢的林洪强目前状态良好。其他船员的情绪也较为稳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