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奥赛获全国奖不保送 体育测试全程录像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2:39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从2011年进入高中的学生开始,高考加分及保送等优惠项目将明显缩减。其中,最引人关注的缩减是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学生不再享受保送上大学的资格,而改为由省级招办确定是否在学生高考成绩上加不超过20分。此外,体育高考加分的资格审核也将更为严格,不仅增加了体育现场统一测试,而且测试全程录像备查。

  调整一 奥赛获全国奖加分不保送

  根据新规定,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获奖学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调整二 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不保送

  此外,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同样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调整三 国际奥赛集训学生须测试

  据了解,政策调整后,奥赛与保送大学的唯一联系,限于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然而,最终是否能被录取还须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

  调整四 体育特长加分不超10项

  据了解,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主要内容为,在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

  根据新规定,全国高考体育加分的运动项目缩减为8项,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均为在中学普遍开展的竞技体育类项目。各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自行选择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

  调整五 体育特长增加现场测试

  据悉,为了打击加分资格及身份造假,教育部要求省级招生部门必须组织对拟获加分资格学生的统一体育测试,并现场公布成绩。北京市教委体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从今年高考录取开始,北京将组织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统测,测试将全程录像,并现场公布学生测试成绩。通过测试达标者将在指定地点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方可获得高考加分资格。

  资格审查

  加分作假取消录取资格

  为防范和打击资格或身份造假,教育部等五部门要求各省级有关部门加强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资格或身份的联合审查。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电子档案。对在高考加分资格审查、公示中发现或接举报查实有严重违规行为的教育、民族、公安、体育、科协等部门工作人员,将严肃处理,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或参与组织考生资格身份造假的其他人员或非法中介机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惩处。

  调整时间

  明秋高一学生开始适用

  据悉,加分政策调整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

  教育部答问

  为何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一是考生资格或身份造假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有些招生政策在执行中逐渐被异化,偏离了政策设计的初衷。社会要求规范和调整的呼声强烈。党中央、国务院近期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

  为何将奥赛与高考保送脱钩?

  近年来部分中学、学生及家长不顾学生的兴趣和能力,盲目追求通过保送或加分等“捷径”升大学,违背了学校教育教学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将客观上适合部分学生参与的奥赛和科技类竞赛项目,泛化为更多、更低龄的学生参加的“必修性”学习或活动。学生学习和参赛的功利性被强化,参赛的动机和行为被扭曲,导致部分学生过于注重本项目的设计,而忽视其他学科的学习,造成偏科和基本知识学习能力缺失,缺乏进一步发展的“后劲”。

  晨报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