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火灾8名责任人被拘留 排除人为和烟花引燃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2:15
  晨报讯 (记者 郝涛)昨日上午,市消防局对外通报,清华学堂的火灾已经排除人为和烟花引燃的可能性,8名火灾的责任人被刑事拘留。目前事故准确原因仍在继续调查,对清华大学的责任追究也在进行中。

  市消防局防火部火查处处长文俊表示,经过五天的紧张工作,确定着火时间在凌晨零点多,没有目击证人和监控录像,现场调查和访问很困难。“现场施工人员及负责人不配合调查工作,甚至说假话、作伪证,说下午5点多就停止施工,现场没有使用明火作业。但经过调查确认,火灾发生当天,现场有6个防火作业人员施工至晚上10点多,且动用了明火,而且也住在了施工现场。”

  当天是亚运会开幕,有人反映是有燃放烟花的现象,经过与刑侦部门进行大量现场排查、走访,以及现场勘查,排除了燃放烟花导致火灾的可能。

  消防部门表示,火灾发生后,市消防局依法对火灾现场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责任倒查,该工程为清华大学的修缮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恒昌防水防腐有限公司为防水分包公司。

  调查中发现,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执行经理串通,指使施工人员作伪证,严重影响消防部门查明火灾原因。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防水分包单位工长纵容防水施工人员住留施工现场。

  消防部门会同海淀警方对8名涉嫌人员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对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恒昌防水防腐有限公司进行经济处罚共计18万元。

  针对清华大学的责任,市消防局及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消防法》等有关规定,正在进行对其监管责任的追究,对清华大学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相关手续正在履行当中。

  新规

  违规电气焊一律拘留

  北京消防部门要求,消防中控室值班员、电气焊工等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生产、经营、办公、生活期间,违反规定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的,一律依法对直接责任人处以拘留,并对单位进行处罚。

  公众聚集场所内部、高层建筑外墙、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围挡,违反规定大量采用聚氨酯、聚苯乙烯、尼龙网(袋)等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保温、防护等施工的,一律责令停止施工。

  建议

  用隔断分区方式阻燃

  上海居民楼大火的元凶——聚氨酯泡沫并非禁用产品,在本市有售并广泛使用。“目前聚氨酯保温材料还无法禁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要禁止聚氨酯,现阶段技术手段还达不到。他建议,在聚氨酯保温材料的使用中,可用隔断分区的方式阻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