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百所幼儿园仅6所公办 “四道坎”影响办学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21日00:39
  《幼儿园变身“暴利园”》接续报道<<

  实习记者 张宵 实习生 黄宝龙/报道

  本报讯 近日,本报报道的幼儿园“入园难”,还主要是入公立园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针对入公立园难的现象,本报对长春部分公立幼儿园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办园环境陈旧、场所有限、教师相对老龄化是很多公立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而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多数孩子挤不进公立园。

  调查:

  百所幼儿园仅6所公办

  目前,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公立园的招生规模、班级人数有一定限制,不能随意扩招,而随着近两年出生幼儿数量的增加,导致入园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近日,记者以长春市南关区为例进行了公办幼儿园数量调查。经统计,在南关区100多所幼儿园中,共有6所公立幼儿园,其中包括长春市直机关幼儿园、吉林大学第六幼儿园、吉林省林业勘探设计院幼儿园、长春市物业总公司幼儿园、空军航空大学部队幼儿园、某部队幼儿园以及6所校办幼儿园。上百所幼儿园中仅有6所校办幼儿园,不足总数的十分之一。

  有些公立园身份微妙

  据家长反映,有部分校办幼儿园被承包给个人,变相成为私立园。南关区的东四小学有幼儿园,记者以家长身份联系到了东四小学幼儿园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说,“他与东四小学是按招生数量多少来分成的,比如100个孩子要交给学校多少钱,超过这个数量就要按比例提高给学校的费用。”对于幼儿园的性质,这位管理人员说,可以说是私立的也可以说是公办的。

  “我们学校幼儿园的性质是不能改变的,就是公立园。”东四小学麻校长说,学校不存在与幼儿园分成问题,由于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够,就从校外高薪聘请了有经验的园长,由园长聘任幼儿园老师。幼儿园收取的管理费用都由学校管理,聘任来的幼儿园老师的工资也由学校发放。针对东四小学是否“被承包”问题,南关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东四小学幼儿园属一类一级收费学校,如果校办幼儿园管理费收费高于185元,属违规行为。

  公立园遭遇“四道坎”

  农安县幼儿园是一所有着50多年历史的政府公办幼儿园,它也是当地唯一的一所政府公办园,谈及公立幼儿园发展面临的困境,负责人吴园长表示,说是农安县唯一的公办幼儿园,可日子并不好过,幼儿园里的孩子中农村家庭孩子所占比例很大,每个孩子一个月入园费200多元,这笔费用得维持幼儿园的全部经济来源。农安县幼儿园除面临着办园环境陈旧、缺乏专项资金支持等困难外,还面临人员相对老龄化的难题。吴园长认为,招生规模受限,办园环境陈旧、缺乏专项资金支持、从业人员老龄化是目前众多公办园发展遇到的四大难题。

  相比农安县幼儿园的状况,长春市108实验幼儿园的发展却是一番喜人景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小花园、戏水池、童趣园,近900名孩子的接纳能力。这所幼儿园的场地由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无偿提供,长春市108学校投入800多万资金,让昔日一所破旧的校舍变身为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大型公办幼儿园。幼儿园负责人周园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办幼儿园要想取得快速发展,保持活力,应具备政府政策支持,专项资金投人,人员年轻化等几项要素。

  建议:

  家长不要盲从公立园“名气”

  省内一位知名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不要轻易盲从“名气”,过早地“逼迫教育”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多数公立园发展受限,这是导致大多数孩子挤不进去的一个直接原因。该专家认为,一些家长拼命想把孩子送去公立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直接升入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小学。而一些学校内的公立园资源配置并没有达到接纳程度。总之,幼儿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已经凸显出来,这需要在分布、投入、选配师资等方面进行一个重新的调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