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里兰卡女佣沙特做工遭遇“蒙冤案” 被判斩首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1日02:04
  11月9日,一位妇女举着标语在沙特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外抗议,要求释放里扎娜·纳菲克。

  里扎娜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在她被判死刑后无心工作。

  斯里兰卡女子里扎娜为了挣钱供弟弟妹妹上学,到富庶的沙特当女佣。致富不成,却惹上官司被判谋杀。尽管她否认谋杀,但依然面临斩首的判决。被监禁的5年中,里扎娜的命运受到家人和国际组织的关注,人们对案件的审理提出质疑。连斯里兰卡总统也亲自写信向沙特国王求情。

  到沙特一个月就出事了

  5年前,当斯里兰卡农村女孩里扎娜·纳菲克来到中东石油大国沙特打工的时候,一心想赚些钱寄回家,但她绝对想不到,仅仅一个月之后,她就锒铛入狱,罪名是谋杀婴儿。

  里扎娜出生在一个距首都科伦坡250多公里的贫穷村里,是家里最大的孩子。

  里扎娜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妈妈没有工作,全家6口就靠爸爸苏尔坦伐木养活。家里最值钱的财产,就是一头奶牛。

  2005年,在他们居住的地区,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武装分子又开战了,苏尔坦没办法再去伐木,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困境。

  就在这一年,家里的一个亲戚向苏尔坦提出,要带里扎娜到中东打工,去做女佣。苏尔坦认为这个建议不错,并将它当成了扭转全家生活窘境的一根稻草。

  母亲拉菲娜回忆,里扎娜很懂事,她想到外面闯荡赚钱,之后寄回国内,供弟弟妹妹们读书。

  婴儿噎住她束手无策

  在亲戚的带领下,里扎娜来到一所中介机构,接受了10天培训,2005年5月她飞赴沙特。在这里,迎接她的不是生活的新希望,而是一场严酷的审判和死刑判决。

  里扎娜被一户沙特人雇佣后,工作很努力,雇主对她也比较信任。除了做家务活,她还要照顾一名4个月大的婴儿。

  6月的一天,当里扎娜像往常一样,给婴儿喂奶时,婴儿死了。悲愤交加的雇主,将女佣里扎娜告上了法庭,指控她谋杀了他们4个月大的孩子。

  面对指控,里扎娜辩解说自己没有谋杀婴儿,当她喂奶时,婴儿噎住了,而她自己束手无策。后来母亲拉菲娜接受采访时说,里扎娜走之前不知道自己要照顾婴儿,而她也不会。

  法庭判处里扎娜死刑。里扎娜提出了上诉。在等待最终判决的这几年里,里扎娜一直被监禁在沙特。今年10月25日,利雅得最高法院在今年确认了她的死刑判决。根据沙特的法律,里扎娜随时可能被斩首。

  案发时她到底几岁

  里扎娜可能被斩首的消息,引发了国际媒体和国际组织的关注。人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里扎娜的年龄。

  沙特法院在判决时,依照的是里扎娜为到沙特打工所办的护照。这份护照显示,她出生于1982年。但是,里扎娜的家人和亲戚都说,由于沙特法律规定,不能非法雇佣未成年人,因此在办理出国手续时,把她的年龄改成了成年人,实际上,里扎娜是1988年出生的。这意味着在案发时,她还是个未成年人。

  为了弄清年龄真相,英国一家媒体的记者最近特地来到里扎娜曾经就读的小学。记者看到,在她的入学登记上,出生日期一栏写着1988年2月,这与她出生证明上的日期相符。

  据悉,如果最终1988年的出生日期获得确认,就意味着里扎娜“谋杀”婴儿时只有17岁。一旦沙特继续对其执行死刑,将违反《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而沙特也是该公约的签署国。

  异国受审受到不公待遇?

  在里扎娜曾经就读的小学,老师穆罕默德·杰哈德也对里扎娜一案的调查提出疑问。“翻译时出了严重问题,这是里扎娜"认罪的"原因。”穆罕默德说。

  这位老师的质疑得到了一些媒体报道的印证。

  一个参与为扎里娜辩护的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在法庭审理里扎娜一案时,翻译人员是个印度人,不是斯里兰卡人,因此也听不懂里扎娜话中带有的泰米尔语口音。

  有媒体报道说,这位翻译只是在里扎娜认罪时才出现的,现在也已经离开沙特。目前里扎娜已经收回自己的认罪陈述,称这是在胁迫下做出的。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在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里扎娜没有获得法律援助。斯里兰卡驻沙特的使馆只是在她被判刑后才帮助她找到一名辩护律师。

  此外,媒体还在关注婴儿的死因。有消息人士称有证据显示婴儿被噎死一事,只是一起意外事故,并不能由此指控里扎娜犯有谋杀罪。

  “请放了我的女儿”

  “请放了我的女儿吧。”父亲苏尔坦在家中接受采访时情绪低落。

  在女儿死刑被最高法院确认后,苏尔坦就没有心思再去工作了。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里扎娜如今17岁的弟弟已经弃学在街上打临工。

  关注里扎娜的命运除了她的家人,还有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在里扎娜的被判死刑后,拉贾帕克萨曾致信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阿齐兹,信中提到里扎娜的年龄,和她在此案中可能遇到的一些不公正待遇。拉贾帕克萨总统希望阿卜杜拉国王能够介入此案,赦免里扎娜。

  同时,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和欧盟都表示,也会向阿卜杜拉发出同样的请求。

  根据沙特媒体16日的报道,国王正在考虑各方请求做出回复,目前已经要求法院对里扎娜暂缓行刑。同时阿卜杜拉国王还直接命令官员和死亡婴儿的家属直接接触,以调查事件的具体情况。

  与此同时,在斯里兰卡,一位名叫拉基恩·拉曼纳亚克的议员已经代表里扎娜一家提交了一份议案,呼吁政府起诉那些非法的出国中介,认为正是这些非法中介,在介绍本国人出国务工时,只顾赚钱,却置法律规定和道德于不顾,使斯里兰卡人在国外遭遇不幸。(张乐)

  链接

  外出务工遭雇主虐待

  里扎娜·纳菲克案或许是近些年来,斯里兰卡外来劳工在中东国家遇到的最大麻烦。但是在此之前,由于外来劳工不熟悉当地语言和工作环境等引起的纠纷,乃至法律诉讼屡见不鲜。

  根据斯里兰卡相关部门统计,目前该国大约有100万人在海外工作,他们为斯里兰卡创造了大量外汇。其中女性人数虽然不多,但她们为斯里兰卡政府创汇高达17亿美元,占外劳创汇的一半左右。仅2009年,就有大约77000名斯里兰卡女性到中东国家做女佣,其中42000人在沙特阿拉伯。

  像纳菲克一样,大部分到中东国家做女佣的斯里兰卡女性,家境贫穷,之前几乎没有工作经验,只能找一些技术要求低的工作。技术含量低和雇主的高期望值使得她们的海外工作环境并不好,而语言不通使这个问题更为严重。

  2009年,斯里兰卡外国劳务局就曾接到4500多份在沙特从事女佣工作的本国女性的投诉,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沟通不畅、性骚扰和雇主没有支付劳动报酬。

  据报道,今年8月,一位曾在沙特当女佣的斯里兰卡人回国后,医生从她身上取出20多根钉子和针,据她的描述,雇主因为不满意她的工作,就将烧热的钉子扎进她身体里。

  此外,11月,一位从约旦返回斯里兰卡的女工,称被逼吞下至少6颗钉子。同一周,一位从科威特回来的女工,在医院检查时,被发现身上被扎了14颗钉子。

  国际劳工组织负责培训斯里兰卡工人的项目官员普拉莫迪尼·维拉萨克拉称:“斯里兰卡外出劳工在出国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很多障碍,比如出国前的培训,乃至回国后如何再融入社会的问题。”他认为,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斯里兰卡外出务工者的整体形象是水平低,只能从事家政帮佣这样的工作,他因此建议斯里兰卡政府加大对外出务工者的培训,并且输出更多技术水平更高的务工者。(张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