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概略瞄准易跑靶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1日07:25
  军事训练中,概略瞄准早已被精确制导取代。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如此,如果还停留在“概略瞄准”的阶段,就容易导致“跑靶”。

  社会变革的加快,科学技术的更新,利益关系的调整,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新信息、新知识的海量增长,使官兵的思想动向呈现出自主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特征。有的官兵思想状况变得较快,有的思想脉搏跳得不清,有的思想问题藏得较深。总之,官兵的思想千变万化。如果政治工作者不善于在移动中捕捉目标,而是把过去了解掌握的思想情况当“靶子”,那么“跑靶”就是不可避免的,就像我们熟知的刻舟求剑的结果一样。

  十个指头有长短,人与人的思想状况是不一样的。过去我军军兵种比较单一,部队的工作性质和任务共同点比较多,而现在专业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彼此的共同点越来越少;过去士兵的来源和经历比较单一,现在士兵中不仅有初中生、高中生,而且有大学生;不仅有应届毕业生,而且有社会经历丰富的人。专业构成和士兵结构的这种深刻变化,使官兵的思想千姿百态。过去那种散弹射击、漫天撒网的办法,肯定不会有多少效果。

  有的同志不深入基层、不深入实际,对官兵想什么、盼什么、烦什么若明若暗,对官兵的真实思想没有摸透,对官兵的思想脉搏没有号准。结果,开展政治工作时把个别问题当成一般问题,把特殊问题当成普遍问题,把过去的问题当成现在的问题,还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手中的药是灵丹妙药,自己手中的钥匙是万能钥匙。“庸医害人,庸师误人”。这样的同志,与庸医、庸师并没有本质区别。

  其实,官兵的思想并非虚无缥缈、不可捉摸。政治工作者只要眼睛向下、脚步朝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官兵打成一片,真心与他们交友,真诚与他们交心,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认真分析研究,那么,就完全可以对官兵的思想状况做到亲知、真知、深知。

  抛弃概略瞄准,就是要追求精确制导。应充分考虑官兵的思想特点和变化、实际利益和需求,把总体要求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把时代背景与每个官兵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精确设计、精确建设、精确发展,坚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势而异、因事而异,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确性、科学性。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