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马太效应”与统筹兼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1日07:25
  “马太效应”出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再来见我。”国王回来,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的银子,我已赚了10锭。”于是国王奖励他10座城邑。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银子,我已赚了5锭。”于是国王奖励了他5座城邑。第三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我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一锭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后人常用此故事比喻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

  现实生活中不乏“马太效应”的影子。有的单位荣誉多,软、硬件条件较好,往往被投入更多的资金、配备更优秀的干部、更多地被赋予上级单位检查、现场会、规范化试点等任务,于是,这个单位始终领先于其他单位,从而获取更多的荣誉和机会。反之,有的单位难以获得资金和人才投入,也鲜有担负重大任务、锻炼队伍的机会,难以赶超先进。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先进单位始终占有优质资源,长期笼罩在光环下,容易盲目乐观,陶醉在荣誉中;后进单位则由于缺少领导关注和投入,就算取得进步,短时间也难以得到认可,容易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

  防止和克服“马太效应”,就要坚持科学统筹的方法。面对部队建设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要统筹兼顾,对后进单位要加大帮扶力度,找准短板和不足,确立符合实际的整改目标,使其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不能一蹴而就。评先评优时要注意“有出有进”,要敢于摘掉“吃老本”、故步自封的“老先进”的“先进”帽子,将进步幅度纳入考核评定的范围,不断缩短先进与一般的距离,让更多的单位进入先进行列,形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