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勤俭持家事业兴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1日07:30
  去年初以来,青岛警备区党委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管财,精打细算严管理,勤俭持家谋发展,实现了事业蒸蒸日上、家底大幅增加双丰收,经费增加了,用于改善基层基础设施的投入也水涨船高。

  用铁手腕抓好制度执行

  “经费管理秩序不正规,行政消耗性和间接性开支比例偏高。”“报销票据有待规范,个别部门存在变通开支问题。”

  去年,该警备区党委班子调整完毕后,党委查找出了部分财务人员政策法规意识淡薄、执行制度走样和职能部门监管不够得力等问题。

  “规章制度再多,如果不抓好落实就会变成一纸"空文"。”党委理财会上,警备区司令员李海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好制度关键在执行。这个警备区把军政主官理财作为重点环节突出出来,将理财成果纳入政绩考核,坚持“抓重点、带全局”。他们每年对各部门和各单位的理财目标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单位主官、评选先进党委、先进单位、立功受奖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他们对离任主官都进行严格审计,杜绝了家底经费不达标、留“糊涂账”和“人走账来”等现象。

  从去年开始,他们改革传统经费使用报批方式,变“一支笔”审批、签字为联合审查、集体会签。他们还对本月的支出计划逐一审定,由经办人填写经费使用报告单,没有经费使用报告单、不在计划内的任何支出,在“联审会签”时一律不得通过、不予报销。

  坚持一分一厘过日子

  去年8月1日,警备区搬迁到了新营区。为庆祝搬迁,结合“八一”建军节,机关拟定了请礼仪公司进行筹办落成典礼的计划。当20万元的预算报价摆到警备区政委孙显宁案头时,他皱紧了眉头:“一个单位就像居家过日子,柴米油盐都得想,一分一厘都得算计。”在他的建议下,机关取消了原先计划,以连队威风锣鼓队、电声乐队为主,从共建单位借来了礼炮、花卉,举办了一个简朴的典礼。像这样“小气”的事,在这个警备区已不是“新闻”。去年以来,围绕构建节约型后勤,他们深入开展了资源节约活动,出台了《青岛警备区资源节约“五项措施”》、《财经管理“五个规范”》和《开展“油料节约年”活动实施方案》等,通过细化量化节约目标及标准,全年同比节电12%、节水13.6%、节油3.7%。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在公务采购上,他们坚持添设施货比三家,能节省的钱一分不多花。仅2009年一年,他们进行物资招投标31次,节约经费1000余万元。

  攒下的钱用在刀刃上

  走进警备区通信连,只见可同时容纳20人洗澡的淋浴间宽敞明亮,24小时都有热水供应;液晶电视走进每个班排,官兵在休息时可以尽情欣赏精彩电视节目;阳光晾衣房整洁干净,官兵们晾晒衣服从此不再怕雨惧雪。

  家底丰厚了,这个警备区党委坚持把节省的经费用于改善基层官兵工作、生活和训练条件。他们注重把钱财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办实事。针对各单位营房设施陈旧的问题,他们以“六项重点建设”为契机,下大力抓好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后勤综合配套整治。去年,他们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改造翻建各类营房2万余平方米,购置各类营具、器材1500余件,配发卫生装备130余台,使基层部队水电暖、医疗卫生等得到了较大幅度改善。

  某海防团海防二连驻守在一个“无淡水、无居民、无耕地、无航班”的“四无”小岛上,工作环境艰苦,生活单调枯燥。去年以来,警备区党委投入资金改善官兵生活条件,使官兵住上了新营房、用上了长明电、联通了政工网、吃上了新鲜菜,小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