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普通理发师义务为驻地官兵理发16年教士兵理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1日09:01
  新华网贵阳11月21日电(记者王新明)一位普通理发师从昔日“一个人、一把椅子、一个推剪”到如今带领店员义务为驻地官兵理发16年,被士兵们亲切地称为“刘哥”。他就是贵州省福泉市市民刘旋。

  刘旋的理发店取名为“回头笑”,位于福泉市中心,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41岁的刘旋,短发,身材魁梧,很有些军人的气质。

  “当兵曾是我的梦想。经常从电视上看到官兵们奋不顾身抢险救灾的身影,有的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能用一技之长为他们服务,是我的荣幸。”刘旋对记者说。

  为官兵们免费理发,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16年前,在为一位士兵理发时,刘旋了解到很多士兵来自农村,家庭负担重,日常生活十分节俭,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免费给官兵们理发。

  刘旋家在福泉市农村。1994年,他在福泉市租了一个小门面,做起了美容美发的生意。官兵们时常三五个人一起到“回头笑”理发。无论生意多忙,他都要先紧着给士兵们剪发。“害怕耽搁了他们的时间,顾客也都能理解。”每个士兵理发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有些士兵过意不去就付钱给刘旋,但不管怎样他都不肯收。

  一些士兵在“回头笑”享受免费理发时,还对刘旋的理发技艺产生了兴趣,向他请教如何设计发型、剪发。于是,他又萌生了一个念头:教战士们理发,掌握一种技术,多一条就业的门路。很快,福泉驻地军营里便有了几个刘旋的徒弟。

  除了教士兵们理发,刘旋还找到相关部门帮助联系退伍军人或军人家属。“只要他们愿意,都可以到店里学习理发,除了免费提供培训,还包吃包住,店里缺人时优先安排就业。”刘旋说。 已经在“回头笑”工作5年的马晓明,哥哥当过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旋手把手地教他理发。如今,马晓明每月收入2000多元,还经常给士兵们免费理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晃16年过去,士兵们一拨又一拨地来了又离开。“回头笑”也几易地址,但那块“军人免费理发”的牌子却始终悬挂在店里的醒目位置。16年里,刘旋为7000多名驻地官兵免费理发,还为40多名士兵、军属提供技艺培训。

  在刘旋的带领下,“回头笑”里的理发师都加入到免费为士兵们剪发的行列。此外,刘旋还经常带着员工到福利院和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孤儿免费理发。

  刘旋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拥军路上他一点也不感到孤独。因为他生活在一个连续6次获得“双拥模范城”的城市,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打算如果那一天干不动了,就让徒弟们继续做下去。

  “只要他们需要,以后我还会继续为战士们理发、提供培训,直到拿不动剪刀的那一天。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部队战士,拥军之路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刘旋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