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民众“头七”痛悼火灾逝者(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1日14:23


  同城报道:微博称上海昨20万人悼念火灾逝者 有人现场演讲

  今天是11·15特大火灾发生的第七天。对于遇难者而言,也是中国传统殡葬习俗的“头七”之日。清晨起,静安区胶州路上的失火大楼下,遇难者亲友陆续赶来,哀悼逝者。泪眼婆娑的祭奠者四处可见。

  一位身着黑衣的女士手捧亲人遗像,走到楼下,当即跪拜不起。两位火场逃生的幸存者夫妇相互搀扶着在残楼下一边祭拜,一边在遗像、挽联中寻找往日相熟邻里的“踪迹”。无独有偶,另一位幸存者也在现场做着同样的事,两下相遇,无言以对,只有相拥哭泣。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静安区区委区政府负责人等来到现场祭拜死者,申城民众更手捧鲜花源源不断地四面八方赶到现场,默默对遇难者寄托哀思。

  一群身着素服、手持大捧百合花的女士在祭拜人群中特别抢眼,记者前去询问,她们说,今天是特地相约前来悼念遇难的同事,然而未语泪先流……所有画面,所有表情,交织起来让人哀痛不已。

  郭女士是事发大楼附近的一家点心铺老板,清晨,她与十多位亲友一起来到现场,悼念遇难者。她告诉记者,之前,楼内很多居民经常光顾自己的点心铺,她与这些住户都相熟,如今天人相隔,很是悲伤。事发第二天开始,她就每天早晚来到火灾楼前,送菊花追思“老主顾”。今天,她决定店铺打烊,以全心悼念遇难者。

  记者看到,上海慈善基金会在事发大楼附近设立了慈善募捐箱,工作人员在旁边同时摆放了一个半人高圆筒,里面插满白色菊花。前来募捐的市民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太难过了”。一位年轻的妈妈推着3岁的儿子来捐善款,她说,这次是陪儿子来的,希望孩子有爱心。

  在昌平路上的“11·15火灾”善后处理接待点,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许多工作人员一早就赶到火灾现场维护秩序。查询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事故发生至今,他每天都会接待询问亲朋好友信息者超过百人,接听咨询电话则更多。他表示,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受灾民众。记者看到,接待点大门外,祭奠遇难者的亲友们抬着花圈、带着烧祭品“元宝”等正准备出发。

  为了让前来祭奠遇难者的亲属有个相对宽松的祭奠环境,特意从四面赶来的市民被安排稍后祭拜。但是记者看到,人们都在静静等候,希望亲手为逝者送上一份哀思。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