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两大重要故址已展开复原和重构工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1日23:21
  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的翠亨村和左步村,是孙中山先生出生和成长的重要场所。在刚结束的2010年孙中山文化周活动期间,中山市同时启动了“中国·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二期工程”和“南朗左步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第一期工程”。

  “翠亨出生,左步祭祖”,是当地对孙中山先生故里的写照。翠亨村现有建筑主要以清代和民国初年为主,包括与孙中山、陆皓东、杨殷等历史人物相关的建筑物,以及其他民俗建筑,村内的重要建筑物至今一直保存完好。而有600多年历史的左步村是孙中山的祖居之地。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孕育出了著名的首家民族资本企业创办人方举赞、粤汉铁路总监欧庚祥、中国上世纪三十年代著名影星阮玲玉、著名漫画家方成(原名孙顺潮)等。

  在翠亨片区,已有孙中山故居、纪念中学、中山影视城等重要文化旅游资源。目前“中国·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一个总面积达4400平方米的“画家村”。已于11月18日启动的“中国·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二期工程”,将把翠亨旧水厂建设成艺术家接待中心和画廊,项目总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

  在左步村,旧左步小学礼堂将被改造为左步人文历史展览馆,建成一个融文化、旅游、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展示平台;进一步对孙氏宗祠原貌进行考证,修复宗祠的旧貌,充实展示内容。此外,还将建成“左步村名人史迹径”,以孙中山、欧初、阮玲玉、方成、方举赞、欧庚祥等历史名人为主题,依托左步村古色古香的历史街道、传统建筑,向人们展现名人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记者魏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