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360与QQ已向全社会公开道歉 媒体称双方很煽情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2日02:19
[提要] 工信部昨日发文责令360与QQ向社会公开道歉,两家企业也已经发表了致歉信。不过,在这场以上帝做赌注的混战中,注定没有赢家。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事件结束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竞争规则上、商业道德上依旧蛮荒。无论结果如何,两家公司都必须给用户一个交代,而不是落入“中国式和解”的结局。丛林法则,何时休矣?…[3Q之争][我来说两句]
责令360与腾讯公开道歉 工信部批评360与腾讯大战 腾讯360打架 用户索赔1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发出关于批评奇虎和腾讯的通报,责令两公司在通报发布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道歉,妥善做好用户善后处理事宜。

  通报同时责令两公司停止互相攻击,确保相关软件兼容和正常使用,加强沟通协商,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责令两公司从本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通报同时要求两公司及相关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引以为戒,遵守行业规范,维护市场秩序,尊重用户权益,共同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通报透露,工信部将依据职权,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两公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据新华社

  360软件网站

  与腾讯全面兼容

  在工信部的责令下,腾讯公司和360公司昨晚分别向社会发布声明,向所有在这次事件中受到困扰的用户致以诚挚的歉意。360公司特别表示,腾讯与360软件、网站已全面兼容。综合

  360致歉声明

  近期,360与腾讯公司发生了一系列争执,给亿万网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和不便。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及时介入干预下,目前纷争已平息。我们已于2010年11月4日向广大网民发出道歉,今天,我们再次诚挚地向您说声:“对不起!”

  目前,腾讯与360软件、网站已全面兼容。我们衷心希望您和亲朋好友继续享受360提供的高品质安全服务,也欢迎广大用户继续对我们进行监督、鞭策,共同构建一个更安全、开放、快乐的互联网。

  自创立以来,360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专业安全服务。从查杀流氓软件开始,360为广大用户打补丁、杀木马、拦截欺诈钓鱼网站,并将免费杀毒惠及每一个用户,既保护了电脑安全,又为用户省钱。360由此得到网民的信任。

  网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用户利益至上”是360的核心价值观。正因为有了网民的支持,360才能不断发展,建立起全球用户数最多的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我们将继续坚持“专业品质,免费安全”,为建立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完全接受工信部对此次纷争事件的通报批评,坚决贯彻落实通报中的工作要求,向社会和网民道歉,停止公司间的相互舆论攻击。

  我们在此进行反思:在注重创新的同时,更兼顾产业的和谐;在敬畏用户的同时,更兼顾有序的竞争。我们将放眼未来,用创新赢得尊重,用责任赢得信赖。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2010年11月21日

  腾讯致歉声明

  前段时间,腾讯公司和360公司爆发了一场广为人知的纷争。最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这次纷争告一段落,QQ用户的安全和权益得到了保障。在此,我们向所有在事件中受到困扰的用户致以诚挚的歉意!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的通报批评我们虚心接受,并且会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后续工作。对大家在此过程中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各种批评,我们也会认真听取、总结,吸取教训。

  痛定思痛,我们在处理的方式和与用户沟通中采取的方式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起初,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谁对谁错”、“是非曲直”这样的问题上,与此同时,却忽略了用户的感受。

  作为一家发展较早、规模较大的企业,同时作为行业领先者,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用户的感受;如果我们在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之前能够和您有更充分的沟通,让您能有机会更明白风险和问题所在,整个事件的演化也许就是另外一幅情景。

  事件发生后,我们从用户、媒体、行业专家那里得到了很多信息,其中有意见,有建议,也有批评。您现在也许还无法想象这些意见对我们有多么重要。正是您的这些意见,将会成为腾讯公司战略转型和企业升级的关键动力。

  ……

  随着QQ用户数的持续增长,我们明白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大。面对责任,我们必须对自己要求更高、做到更好。这样的心态也让我们更能理解您在此事件中所受到的困扰。因此,我们再次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希望未来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的心愿不变:和你在一起。

  腾讯公司

  2010年11月21日

  晚报时评

  什么比道歉更重要

  阳光

  工信部责令道歉了,腾讯也很迅速地挂出了道歉信,“和你在一起”,很文化,很煽情,一如当初那“艰难的决定”一般,有成为流行语的潜质。

  可以说,道歉是容易的,公众更想问的是,对用户的困扰已然造成,现在道歉还有什么用,能挽回企业形象吗?公众更希望的是,若只是止步于道歉,谁来防止下一次,如此失范的争执再一次出现?

  比道歉更重要的是规范,是工信部打算进行的下一步对两公司进行的调查处理,能进行到哪个层面。可以说,正是因为相关法规的缺失,才使得360与QQ不断以自己理解的“公平正义”来自说自话,甚至捆绑网民,裹挟民意,迹近撒泼,展开了一场既无权威监管部门及时纠偏,又无当事企业遵行商业道德自律矫正的极不正当竞争。

  所以,比起道歉只能略微平抑已成过去时的民愤而言,目前最要紧的,是及时出台可以足够规范涉足网络业务的企业恶意竞争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的权益与隐私安全,确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竞争与发展基本商战伦理,以本次纷争个案为教训,解剖麻雀,给出药方,从打造国家民族企业公信力,和构建互联网生态文明的高度,从根子上解决。

    延伸阅读:

    以上帝做赌注,注定无赢家

    “我们不管你们和360怎么打,但是我们的电脑用什么软件必须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不需要你们替我们用户去选择,你以为我们必须在你们中选一吗?我们还可以联名告你们去,不管腾讯还是奇虎。不要太嚣张了,你们是明目张胆地侵犯我们电脑用户,干涉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口号是:我的电脑我做主。”——一名普通用户给企业的信。[详细]

    中国式和解:“3Q”恶斗的最烂结局

    事情露出了和解的苗头,真是让人感到似曾相识,又让人心中百般滋味。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事件结束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竞争规则上、商业道德上依旧蛮荒。无论结果如何,两家公司都必须给用户一个交代,而不是落入“中国式和解”的结局。[详细]

    “3Q”混战,丛林法则何时休?

    中国的互联网界,至今遵循的仍是丛林法则,强欺弱,大压小,强大者的言行就是游戏规则。腾讯抛给6亿用户的“二选一”,就是丛林法则最真实的写照。它一年的营收规模差不多可以到200亿元,这几乎等于整个中国互联网产值的五分之一。其他互联网公司,要么忍气吞声,要么小声发几句牢骚,大家都怕它,同时恨它,但却没办法。[详细]

   “一个艰难的决定”:周鸿祎VS马化腾 你选哪个做老板?

    一个是IM的鼻祖,一个是杀毒软件的教父。两个相差一岁的男人在我们的电脑上开始一场血战。他们各自公司的员工待遇怎么样?他们的员工怎么看待他们。同为天蝎座,跟哪个老板混有前途?[详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