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人大官员称买车先买车位相关规定或被删除

2010年11月22日05:03

  来源:山东商报

    为了缓解城市汽车拥堵和停车难,浙江省宁波市立法部门正在酝酿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要买新车先买车位。消息传来,立即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许多人质疑:购车新政能缓解城市交通困局吗?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近日表示,从目前对《草案》审议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一条款或被删除。

  购新车要求配车位

  “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这是2010年10月26日,宁波市政府提交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的一条内容。该草案还规定:“对已购置机动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一定期限内落实停车场所,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记者了解到,当前宁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0余万辆,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据当地车管部门统计,现在宁波每天平均有500辆汽车上牌。这就给城市交通和停车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们这样做主要也是为了缓解停车难。”宁波市法制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同时表示,《草案》属于地方性立法,还需要交宁波市人大常委会通过。

  宁波市交警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难问题涉及民生,需要慎重地作出决定,目前他们正在对此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特别是注意倾听群众的声音,权衡新政策的利弊,从有利于交通管理和方便市民的角度向政府和立法部门提出参考意见。具体细则要等到人大通过了方案后,再由宁波市政府研究出台,目前还无法确定。

  新政

  质疑

  难道要走路得先买块地?

  “如果这个政策出台,那计生委也可以考虑出台‘生孩子必须先落实好一套房’的政策,国土部也可以出台‘要走路必须先买一块地’的政策。”一名网民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表态反对。

  记者在宁波街头随机采访时发现,相当数量的市民对此政策表示难以理解。一位姓施的教师说,现在老小区的车位早就卖光了,我们要购新车到哪里去找车位?一位市级机关干部说,停车难的问题应该由政府来解决,而不是把难题推给群众。

  市民刘先生则认为,现在车库和车位价格都很高,动辄10来万元,而买一辆普通家庭用车也只要10来万元,政府这样做,是增加了普通百姓的经济负担。

  专家

  不易操作 规定或被删

  “要买车先配车位,类似的控车政策杭州几年前也曾考虑过,但由于在操作上缺乏可行性而取消了。”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车辆管理所所长舒建平告诉记者。他认为,这个政策的本意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具体执行却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杨建华认为,如何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反映了政府执政能力,采取简单的行政手段限制车辆增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不足,政府应当加快市政建设,弥补车位缺口。但要求购车者提供有车位的证明,然后才能上牌,这种办法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这里还反映出了当前政府公权力边界模糊的问题,什么事情可以采取行政命令,什么事情政府部门不该介入,目前很多地方还缺少认识。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可能会被删去,一是此项规定与行政许可法的精神有冲突;二是具体实施不容易操作。”他透露,从目前对《草案》审议反馈的信息来看,这项方案最终通过有一定难度。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专电

  如此“治堵良方”

  错估中国国情

  宁波市的做法真是治堵良方么?记者认为不是。这种荒唐的“车位审批”实质属于牌照管制的一种,从降低政府部门管理难度的角度的确很方便、痛快,但不利于保护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更不会从本质上改变停车位紧张的现状。

  其实宁波并不是第一座试图以“车位审批”治堵的城市。历史上,北京就推出过停车泊位证明制度,但早已被证明无助于缓解拥堵,只是给某些权力寻租提供空间,给百姓购车增添费用和麻烦而已。

  不可否认,近些年伴随着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越来越快,停车位紧张成为流行的“大城市病”。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城市交通规划和停车发展战略上的滞后。相关政府部门要意识到,解决停车位紧张最根本的思路是开源,而不是“车位审批”这样的“卡喉”。

  宁波拟推出的“车位审批”政策最大的弱点就是错误地估计了中国百姓的居住条件。中国不像美国,有大量独立且附带停车库的住房。试问,在中国房价高企的大城市中,自己有房有车位的消费者能有多少?难道那些租房住没有自己停车位的老百姓就丧失了买车改善生活质量的权利了么?新华社记者 南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