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课程设置紧贴能力生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2日06:35
  如何在有限时间内为学员提供最为有效的知识,赋予最管用、最过硬的能力,使在校所学尽可能贴近部队所需?蚌埠坦克学院在课程建设上摸索出的“削枝强干、突出主体、任务牵引、按需补充”方法,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

  前几年,蚌埠坦克学院举办“步改装”短训班,课程设置安排很满,学员看似紧张忙碌。1个月后,驾驶专业课考核,二级考试通过率竟直线下降。面对成绩分析“曲线图”,院领导陷入沉思:驾轻就熟的课程配置、连轴转的辛勤付出,咋就出不了成绩?

  集体会诊让大家心里越来越亮堂:课程设置还未完全挣脱传统学历教育思维定势的羁绊,过于追求大而全,造成枝叶太多,主干不明晰,处理不好培训时间与培训任务、打牢基础与满足“急需”的关系。“老方子”不适合新问题。该院党委下定决心,要针对培训对象学制短、应用性强等特点,建立起紧贴能力生成的课程体系。

  削枝才能强干,树茂才能果硕。可繁杂的枝条在哪?主干怎么强?专家教授们花了几十年乃至毕生精力建设的课程体系,说改就改,他们接受得了吗?面对无经验、无材料、无实践的“三无”局面,学院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尝试中前进。

  部队正在干什么?又需要什么?只有摸准脉,才能对症下药。为此,他们把教员送到部队锤炼,将一线指挥员请进课堂,按新大纲规定、部队岗位需求突出教学内容,强调实战、实用、实效,培养“会指挥、会组训、会示范、会管理”等关键能力素质,力争毕业能上岗、到位就管用;将联合作战基础、信息安全保密、复杂战场电磁环境、战术演习导调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等课题,纳入实践教学体系,开阔学员视野,增强发展潜力。

  他们还依托模块组合原理,设计了任职基础、岗位任职、政治基础、能力拓展等模块,选择坦克兵战术、坦克射击、坦克通信等课程为主干课程,将一些基础课程内容融入专业课程中。几年来,学院共梳理出100多个专题,并将学员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总结提炼为31个专题,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岗位实际。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已陆续开设10多门新课程,《坦克兵战术》课程荣获全国精品课程。以前,半年期班学员要修20多门课程;如今,只需修8门主课即可毕业。课程少了,自主时间多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反而居高不下。即便是周末,学员也会主动到图书馆、教室去学习。在1次问卷调查中,学员对教学的满意度高达98%。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