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赛场非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2日06:46
  林丹与李宗伟、张琳与朴泰桓、中国体操男队与日本男队、中国羽毛球女队与韩国女队、中国女乒和新加坡女队……这些球员和球队的对垒,都是强强对话,势均力敌,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可偏偏有人喜欢把这些亚运会上老对手的焦点之战,与“复仇”联系起来,渲染他们在以往比赛中的恩怨。

  我们提倡,运动员在赛场上要像战士一样,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勇往直前。但是,又必须切记:赛场不是战场,更不是江湖。诚然,赛场与战场有许多相似之处,赛场可以像战场上一样讲谋略,但不可搞阴谋;可以使绝招,但不可使阴招;可以扬士气,但不可乱斗气;可以要血性,但不可有血腥……总之,如果把赛场视为你死我活的战场,就会远离体育讲和平友谊的本质,失去了竞技的内在意义。

  战场需要英雄,赛场也需要英雄。但此英雄非彼英雄。赛场上真正的英雄应该是胜不骄败不馁,不会把自己的对手当成敌人,只会把对手当成追赶的目标,攀登体育高峰的一个挑战。体育冠军不需要用硝烟和血腥来吸引人们眼球,赢得人们长久尊重的应该是他或她的拼搏精神和人格魅力。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运动员,在赛场上都努力践行这一公认的体育精神。他们把精彩的技能留在了赛场上,把良好的体育精神传递给了观众。比赛总会有输赢,夺得冠军固然令人欣喜,可以为国争光,提升国家形象,但输了比赛天也不会塌下来,也到不了丧权辱国的分上。把比赛放在恰当的位置上,运动员才能享受比赛,观众才能得到快乐。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和许多综合运动会一样,广州亚运会也离不开友谊、和平、团结的主旨。少一些硝烟,多一些和谐,当是我们亚运会应该夺取的另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