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2日06:53
  “存款准备金仍有上调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目前中国货币过多是不争的事实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央行可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

  在上周末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宏观经济论坛上,吴晓灵强调,目前存款负利率对穷人带来了负面影响,但这不是央行主要考虑的,央行更多承担的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调控,政府应从财政方面给予穷人帮助。她还称,货币政策应该回归稳健,央行可以更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

  她认为,目前中国货币过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必须给予正视。“2001-2005年M2的增速超过GDP加CPI的增速5.4个百分点,2003-2007年超过2.8个百分点,2008-2010年第3季度超过9个百分点,单纯说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例并不能太能够说明问题,货币供应量超过GDP和物价增速过多的话,确实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过多的货币加大了通胀的压力,催生了资产泡沫,必须加以管理。吴晓灵认为,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按照最简单明了货币供应的控制方法应该是M2等于GDP的增量加CPI控制增量,放大1-2个百分点。

  扭转贷款负利率需要收紧银根

  在应对金融外部环境冲击的对策上,吴晓灵建议说,首先加大对冲力度,减少国际游资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美日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短期退出是难以实现的。大量的热钱虽然难以迅速进入,但采取蚂蚁搬家式以经常项目的名义进入中国的钱不会少。”

  “要控制银行间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逼高市场利率,减低资产泡沫程度。”她说,中国准备金还有上调的余地,因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是付息的,而且中国银行制定存款准备金付息的尺度覆盖银行的存款成本。“把存款成本覆盖了,不让你再放贷和创造货币的话,只是减少不要有过多的利润,因而不会从财务上对商业银行产生硬的冲击。”

  针对贷款负利率,吴晓灵指出,要想扭转贷款负利率,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收紧银根,逼高贷款利率。(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