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打击内幕交易年”岁尾再发力 五部委联手编织内幕交易防控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22日07:17
  本报记者周芬棉

  证监会今年1月至10月,受理内幕交易线索114件,立案调查42起,平均一月4起。对16名自然人、两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15起移送公安机关。虽执法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面对内幕交易参与主体复杂,交易方式多样,操作手段隐蔽的新形势,证监会一家难敌。

  基于此,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和预防腐败局五部委,经国务院同意,自11月18日起,联手打击和防控市场内幕交易。

  在这份《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中,五部委提出将制定多项制度。

  制度之一:拟建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这是这份通知的一大亮点。证券法律专家张远忠对《法制日报》记者称,鼓励举报,尤其是内部人举报,对打击内幕交易至关重要。因为,内部人最了解情况,如果举报能得到奖励,就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人人对内幕交易痛恨并积极行动的氛围。现在证券市场上,许多老股民,对于内幕交易能够判断,但也只是明哲保身,有的干脆乘机推波助澜。张远忠强调,对举报人的举报行为要保密。只有这样,才可能使举报人无后顾之忧,由此可形成对内幕交易行为人巨大心理压力。

  制度之二:抓紧制定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保密制度。包括国家工作人员接触内幕信息管理办法,明确内幕信息范围、流转程序、保密措施和责任追究要求,并指定负责内幕信息管理的机构和人员。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1月19日通报,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向公安部移送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29件,包括黄光裕案、刘宝春案、中山公用案、上海祖龙案、宏普实业案、管亚伟案、高仰才案等一批内幕交易大要案。其中中山公用案、刘宝春案,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自己职务获取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像这些主体,日后将通过保密制度严加规范。

  制度之三:尽快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要求内幕信息知情人按规定实施登记,落实相关人员的保密责任和义务。今年,是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之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证监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打击内幕交易。不仅如此,深沪两证券交易所,也推出多项举措,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其中,探索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一直在进行之中。

  制度之四: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停复牌等相关制度。督促上市公司等信息披露义务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相关信息。

  一些市场参与主体通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停牌复牌制度,进行内幕交易,成为近来频繁发生的一种新动向。

  比如,赛马实业,今年7月21日晚间公司公告自22日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在停牌前夕的21日,股价提前大涨,收涨8.44%,停牌前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20%!表明“先知先觉”的人早在公告发布之前获知此重大信息。

  有证券法学者称,信息是证券市场的生命,是监管的灵魂,所有证券法律制度的核心就是规范信息披露。

  制度之五: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将内幕交易防控工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考核原则、内容、标准和方式。

  经过充分的考察和论证,五部委明确,所有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都要符合保密制度要求,简化决策流程,缩短决策时限,尽可能缩小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研究论证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原则上应在相关证券停牌或非交易时间进行。

  过去证监会一家而为,在取证方面受职权所限;对于国有控股公司的高管没有任命权,难以形成约束;对于国家公职人员利用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也时常鞭长莫及。张远忠分析说,现在五部委联合,将可能从事内幕信息的各个环节都纳入共同防控的网络中,可以形成合力,有效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行为。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