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专家称朝鲜投入2000台离心机 称“震惊”(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22日07:35
□美国核物理专家齐格弗里德·海克尔声称对朝鲜先进技术深感“震惊”
□美国核物理专家齐格弗里德·海克尔声称对朝鲜先进技术深感“震惊”

  据称已有2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行,美国专家参观以后深感“震惊”

  朝鲜公开离心机,美特使紧急访华  

  □晨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11月21日报道,刚刚结束朝鲜之行的美国核物理专家齐格弗里德·海克尔向媒体透露,朝鲜已经秘密地建造好一座大型铀浓缩设施,并且告诉他已经有2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行。

  离心机装置“超级先进”

  作为前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主任、斯坦福大学教授,海克尔近日到访朝鲜,并被允许进入了大规模铀浓缩设施中。当地时间20日,海克尔回到美国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朝鲜方面曾告诉自己他们已经有2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行,虽然自己没有办法验证具体的数量,但是他的确见到了“数百台离心机”。

  海克尔表示,他对朝鲜的那些“超级先进”的离心机装置深感“震惊”。先前,美方卫星曾拍到了一些朝鲜恢复兴建核设施的照片。海克尔肯定了那些卫星照片的真实性,并确认了外界所推测的朝鲜正在宁边建设一座2.5万-3万千瓦的轻水反应堆的有关情况。他说,轻水反应堆的发电容量达25-30兆瓦,由于朝鲜刚开始着手建设,因此到完工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迄今为止,海克尔并没有透露他所进入的朝鲜核设施是否有能力生产供核武器之用的高浓缩铀。他指出,朝方曾向他解释说该设施只为核电站生产浓度为3.5%的铀,而生产原子弹则需要浓度在90%以上。

  美高官3天跑亚洲三国

  美国政府在听取了海克尔的介绍后,已经向韩日等国说明情况,还立即派政府官员访问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

  美国国务院20日宣布,美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即将出访首尔、东京和北京,准备协商朝鲜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亚洲之行是美国政府紧急做出的决定。

  美国务院说,博思沃斯一行21日访问韩国,22日访问日本,23日访问中国,然后于24日回国。

  美方对中国寄予厚望

  据分析,美国政府这次对中国寄予厚望。由于中国被认为是朝鲜最强大的政治、经济后盾,美国希望中国在此问题上对朝鲜施压。

  白宫认为,朝鲜向海克尔公开铀浓缩设施,证明朝鲜违反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启动核计划。

  迄今为止,外界还不知道朝方允许海克尔进入其核设施的原因。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朝鲜的一种策略,借以表明他们完全有能力扩大核武器库或者制造威力更大的核弹头,最终迫使美韩与其展开谈判。

  截至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机构调查员对朝鲜进行的最后一次访问是在去年4月,当时调查员并未发现这种大规模核设施。由此判断,这些设施是朝鲜去年4月以后建设的。《纽约时报》分析称,从建设速度来看,朝鲜很可能在外部的帮助之下,在短时间内建成了设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