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群众吊唁火灾遇难者 受灾居民转捐捐款(图)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0:01
昨天,在胶州路火灾事故现场,一位手持白花的悼念者眼中闪着泪光。
昨天,在胶州路火灾事故现场,一位手持白花的悼念者眼中闪着泪光。

 昨天一早,人们手持白花,自发来到胶州路火灾事故现场悼念遇难者。
 昨天一早,人们手持白花,自发来到胶州路火灾事故现场悼念遇难者。

  一支哀思菊 相伴逝者行

  申城群众吊唁“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遇难者

  均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记者 简工博 栾吟之

  凝聚哀思的花圈花束花篮,静默肃立的市民群众。昨天的胶州路728号周边,一片肃穆。

  在“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的第7天,申城群众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赶来,为火灾遇难者送行。在簇拥的花丛前,人们鞠躬致哀,为遇难者献上洁白的菊花,还有细心市民为遇难孩子送上的玩偶,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思和怀念。

  免费发放菊花寄哀思

  一早,就有不少市民赶来吊唁。

  “不要问我们姓名,我们只是来寄托哀思。”许多市民这样告诉记者。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换了三辆公交车,从嘉定区远道而来,他们是静安区的动迁户,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老伯哽咽着说:“事故发生后,我们心情很沉痛。今天我们来吊唁,还带来了以前老邻居的怀念。”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也是一早就出门。她说,全家人每天一起看电视新闻,了解受灾居民情况,陪着遇难者亲属一起流眼泪:“今天来,是要让孩子看看这样的场面,教育她今后珍惜生命,多为别人着想。”

  还有一些市民自制了海报、向前来吊唁的市民免费发送菊花,表达自己的心意。胶州路、余姚路口,几名市民举着半米见方的白底牌子,上面用黑色丝带组成“心”形图案,写着“免费发放哀悼物品”。常德路上,一部自驾车后备箱打开,整个车厢里放满一捆一捆的菊花,多名年轻人向有需要的市民送出黄白菊花。这五六名送花的年轻人都是附近一家企业员工,一早便来当志愿者,目前已送出整整两箱鲜花:“希望鲜花陪伴遇难者,早日安息。”

  昨天,遇难者家属也陆续来到现场,抱着花篮、捧着鲜花和祭祀物品为遇难者送行。一名老者和家人一起,用蜡烛摆成“心”形和“11·15”字样,对着亲人生前房屋的方向磕三个头,一边流泪一边说:“我们的日常生活已有人安排,你安息吧……”

  一个不幸遇难的孩子,遗像上的他眼睛明亮,虎头虎脑。亲友们在他的照片和花圈旁摆满玩具,上面还夹着一张便笺条:“宝贝,紧紧牵着外婆的手,这只小熊陪你踏上通往天堂之路。”

  吊唁队伍排了几百米

  上午9时许,现场已云集了上千名从各方赶到的市民。没有喧哗、没有拥挤,悲伤的市民安静地排队、默默地移步上前,自觉维护现场秩序。记者在胶州路上看到,宽约4米的上街沿被现场市民自发地分成两块,近马路一侧,手持菊花的吊唁者默默伫立,后面一侧则留出来供行人通行。由于希望进入现场献花的市民太多,手捧鲜花的市民安静排队等候,现场几乎听不到喧哗之声。

  为维持现场秩序,有关部门在胶州路728号失火大楼附近设置隔离区域,遇难者亲友可接近悼念,同时希望其他悼念市民保持一定距离。10时许,记者看到,几名结伴而来的年轻人捧着鲜花到来,希望工作人员准许他们入内近距离吊唁逝去的恩师,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里面人已经很多,你们能否就在外面吊唁?”对此他们表示理解,默默地在远处为老师鞠躬致哀。还有许多遇难者的邻居、朋友、同学等虽是远道而来,对此也十分理解,请工作人员或熟悉的人把鲜花送进去:“我们来此是为了表达哀思 ,希望灾难的阴影早日过去。”

  14时许,越来越多市民来到事发地点吊唁遇难者,胶州路部分路段不得不临时封闭。手捧鲜花的市民们一路沿着常德路由南向北步行,穿过昌平路、余姚路等路段,由安远路、延平路绕行到胶州路728号失火大楼前,为的只是在大楼前鞠三个躬,献上一捧菊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吊唁的队伍从胶州路一直蜿蜒排到延平路,足有数百米长,队伍中有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有拄着拐杖的老人,也有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一些市民还在身上佩戴了菊花、黑丝带以表达哀思。数百米长的队伍缓缓移动,排队的人们耐心等候。

  受灾居民转捐捐款

  昨天,一些受灾家庭的居民也纷纷赶到现场,为不幸罹难的邻居们送上最后一程。两位火场逃生的幸存者夫妇相互搀扶,在事发现场一边悼念,一边在遗像、挽联中寻找往日相熟邻居。这时,他们遇上另一位幸存者,两下相遇,惟有相拥。一些遇难者家属相遇后,也相拥在一起,互相鼓励对方:“要坚强、要好好生活下去。”

  “人没事就行,钱可以再挣……”昨天中午,胶州路大火受灾居民施先生一家捧着个信封赶到愚园路上的静安区红十字会,送上了5000元现金。火灾发生后,施先生女儿就读的幼儿园为他们一家募集了5000元钱,但施先生和家人却将这笔钱全数捐出:“给更需要的人”。

  施先生夫妇1993年从浙江来到上海,在康定路上开了个小店,2005年买下了胶州路728号的一套房子,还有60万元贷款没还。火灾发生时,全家5口人都不在家,逃过一劫。拿着这笔捐款,全家人心意一致,“上海人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很感动。我们应该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这样才安心。”据悉,一些受灾居民还将自己收到的捐款、捐物整理出来送到其他受灾居民手中,他们说,“还有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

  “好好活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昨天在吊唁现场,一些市民看见素不相识的遇难者家属和受灾居民经过,立即表达自己的愿望:“希望你们坚强!”还有些市民献花之后,立即向现场工作人员打听哪里可以报名成为志愿者,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受灾居民尽快走出火灾阴霾:“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