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惩罚叛变间谍手法:吃肉噎死洗澡电死(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1月22日11:11
楚天金报讯 图为:爱德华·霍华德
楚天金报讯 图为:爱德华·霍华德

图为:尤尔钦科
图为:尤尔钦科

  随着俄罗斯方面声称揪出“内奸”并对其开始了追杀,美俄间谍风波再起波澜。内幕人士称,这可能是莫斯科为掩盖情报工作失败故意发出的鼓动口号,但也有人指出,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在间谍事件中都有着一套类似的“游戏规则”,那就是对叛变间谍绝不手软。

  “梅卡德尔”经常出动

  俄有个“锄奸”小组

  针对11名俄罗斯间谍被美国发现一事,俄罗斯媒体最近纷纷披露,这是因为俄方出了内奸,而俄情报部门已派出特工小组,潜入美国追杀这个叛变间谍。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曾称:“梅卡德尔已经被派出去杀死这个叛国者了。”梅卡德尔是苏联特工,曾于1940年赴墨西哥暗杀与斯大林政见不合的前布尔什维克领导人托洛茨基,“梅卡德尔”也就成了为追杀叛国者而派出的暗杀人员的代名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一直有对叛逃间谍实施报复的传统。苏联时期最神秘的特工组织——国防人民委员部“锄奸总局”,在卫国战争时共挖出3万名间谍、3500名颠覆分子、6000名恐怖分子。”锄奸总局“的名字是斯大林亲自定的,其任务是反谍、敌后侦察、挖出内部奸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锄奸总局”虽然于1946年5月撤销,但其职能却归属于克格勃。苏联解体后,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事实上担负了“锄奸总局”的部分职能。据披露,俄罗斯还有一个从苏联时期就传承下来的神秘的第12实验室,专门研制常规检查很难在体内发现的毒药。

  对于俄罗斯高调透露向美国派出暗杀小组的说法,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俄方放的一枚烟幕弹,用以掩盖其“令人尴尬的情报失败”。不过,更多的人认为,俄罗斯是想借此举对情报部门进行重组,将对外情报局和联邦安全局合并为一个超级部门,让克格勃重生,并加强“锄奸小组”的功能。

  叛徒从来没好下场

  俄叛逃者死法多样

  对于情报部门的变节者,克格勃出身的俄总理普京前不久曾有过一番表态:“叛徒从来没有好下场。他们要么在酗酒中死去,要么在吸毒中死去。不久前就有一个俄罗斯的叛徒这样死去……”

  普京说的这名死去的间谍,就是今年7月在美国身亡的双面间谍特列季亚科夫。此人曾是俄对外情报局特工,1995年至2000年在联合国工作,负责搜集美国情报。后来特列季亚科夫叛变,转而替美国中情局效力。2008年,他高调出书,披露俄情报机关秘闻。两年后,他在佛罗里达州寓所内猝死。尸检报告称其大肠内有恶性肿瘤,但死因是“吃肉噎死”。

  事实上,有关俄罗斯叛逃间谍非正常死亡的新闻,一直就不少见。2006年,曾帮助反普京的俄罗斯富豪别列佐夫斯基出逃的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因放射性物质钋中毒身亡。法国《世界报》也曾列出今年以来疑似被惩处的部分俄罗斯叛逃间谍的下场。今年春天,叛逃到加拿大的俄前外交官托多罗夫在住所浴缸内触电身亡。8月,俄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副局长伊万诺夫在叙利亚休假时溺水淹死。10月,伊万诺夫的朋友、俄内务部特别行动负责人切弗利佐夫在家中自杀。

  美对叛徒也不手软

  前CIA官员下楼摔死

  不只俄罗斯,西方国家对于叛逃的间谍或其他“关键人物”,惩处起来也都毫不手软。除了设法阻止和对付人员叛逃,他们还想尽种种办法,拉拢和策反敌对国家的关键人物。即使是同盟国家之间,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也没有停止过。

  从1950年开始,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设立“美国十大通缉犯”名单,此外还有一个“秘密缉捕名单”是专门针对反叛间谍的。与“十大通缉犯”不同,“秘密缉捕名单”中的反叛间谍不仅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而且又涉及美国的家丑,所以这一名单属于美国最高保密级别之列。

  在中情局历史上,爱德华·霍华德是第一位公开叛逃苏联的美国情报官员。1985年9月,在一次外出参加晚宴前,霍华德悄悄把一个穿上自己衣服的假人模型放在汽车后座。宴会结束后,霍华德偷偷溜下车,他妻子则把假人扶起来坐好,继续驾车回家,途中还以霍华德的名义给朋友打了一个电话,播放了一段霍华德早就录好的录音带。这些伎俩瞒过了正对霍华德家电话搞窃听的中情局特工,而此时,霍华德已乘飞机来到了莫斯科。但七年之后,霍华德在家中离奇地从楼梯上跌落,摔断脖子而死。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中情局的“杰作”。

  最独特的“双料叛徒”

  美苏之间两度叛逃

  美俄两方的叛变间谍中,最独特的一个当数前克格勃官员尤尔钦科,他是唯一一位游走于两国之间、没有受到任何惩处的双料叛逃者,而且,他的叛逃事件还牵涉到另一名特殊的双料间谍。

  1985年8月1日,一群苏联外交官正在罗马街头散步,其中就包括尤尔钦科上校。在观察了周围情况后,尤尔钦科突然提出,他想独自到梵蒂冈博物馆去看看,然后再返回苏联大使馆。但逛完博物馆后,尤尔钦科却径直走进了美国大使馆的大门。中情局的头头们欣喜若狂,命令手下立刻将尤尔钦科安全转移到美国。

  令人惊奇的是,负责审问尤尔钦科的却是克格勃安插在中情局的间谍瑞克·艾姆斯。艾姆斯对尤尔钦科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审问,虽然尤尔钦科提供了大量重要情报,但他的供词却全部落到了苏联人手中,因此并没有对苏联间谍网造成重大损失。可能是中情局对尤尔钦科监视过严、审问过多,并且利用他的叛逃大搞政治宣传,令尤尔钦科产生了反感心理。1985年11月2日,尤尔钦科在抵达美国3个月后,成功摆脱了盯梢的中情局特工,跑回苏联大使馆,然后回到苏联。尤尔钦科回国后没有受到苏联政府惩罚,而且还返回克格勃工作,只不过职位大大降低,直到1993年退休。

  (据《中国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