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红寺堡绽放“六朵金花” 大学生村官很坚强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2:5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宁夏考察期间,给一家企业推荐大学生村官时说,大学生村官“能吃苦,踏实肯干”。

  那么,大学生村官的“能吃苦,踏实肯干”是怎样炼成的呢?记者走访了一个特殊群体——在红寺堡大地上灿烂绽放的“六朵金花”:李娜、刘豆宁、李妍薷、马如兰、马琰、张凤丽,她们在这片土地上大写着“80后”的责任与锐气,用智慧和劳作刷新了“80后”形象。

  看上去很坚强

  大学生李娜,到红寺堡区太阳山镇甜水河村当支书助理还不到一个月。

  她的钢笔字写得很漂亮,她的决心书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了……村官之路我才开始走,这条路或许会遇到寒风暴雨,但有纯朴可爱的村民支持,我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面对一切,我不会孤单,会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张凤丽看完李娜的这些文字,嘴角浮现一丝深沉的笑,心想:有你偷着哭鼻子的时候。

  张凤丽在红寺堡南川乡白墩村当村支书助理已经两年了,一直单身住在村部。孤单让这名好强的女大学生在被窝里哭了好几次。

  “刚来这里,人生地不熟。白天上班,人多,心情还可以,下班后,一幢大楼空荡荡的,就住我一个人,很想家,很心慌。但再一想,我都长这么大了,再带着不好的心情面对身边的人,别人会说我太娇气。我也学会了伪装,白天和同事又说又笑,在别人跟前永远表现得很坚强,可一个人的时候确实很脆弱,经常躲在被窝里哭鼻子。”

  想儿是一把泪

  如果说,温暖流泪是单身女孩当村官的孤独过往,那么,哺育孩子的艰辛和思念孩子的扯心,则是已婚女大学生村官嚼咽的生活滋味。

  李妍薷是太阳山镇柳泉村女大学生村官,已婚,有了孩子。

  她最近一直在忙人口普查。白天超负荷工作,累,晚上睡得太实,经常是孩子从床上“扑通”掉在地上,惊醒一家人。为此,她受了婆婆的不少唠叨。

  李妍薷还算幸福,至少有婆婆带孩子。红寺堡镇光彩村大学生村官马如兰就太难了。

  2009年春,马如兰在村里宣传中央一号文件,正好遇上农民修剪枸杞树。只好去田里帮村民一边干活,一边说说中央政策,好几次都忘了接孩子的事。有一次,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出来时,孩子哭闹:“妈妈你能不能把我接早一点,幼儿园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我都哭了。”马如兰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含着泪答应了孩子。可由于太忙还是不能按时接孩子。

  太阳山镇沙泉村女大学生村官刘豆宁想儿是一把泪。

  刘豆宁在QQ空间里说:“儿子十个月时,我不得不忍痛把儿子送回老家。现在,想儿子就是一把泪。每次去看儿子,我是哭着去哭着回来。儿子看见我就像见到陌生人一样,我抱他会吓哭他。儿子刚熟识了,知道了我就是妈妈,我又该走了,还要在天不亮他熟睡时,我偷偷溜走,不敢想象儿子醒来找不到妈妈时的惊惶。”

  沉下去,就不生分了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困难,每个人都需经过磨砺才能实现涅槃。

  红寺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洋说,红寺堡区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做一次深入调研、写一篇发展调研报告、联系一名党员致富示范户、帮扶一个贫困户、给村子出一个好点子、抓一户少生快富户、上一堂时事政治课、记一本民情日记,每周吃一天农家饭、干一天农活等。

  落实组织的要求,就必须沉下身子开展工作。

  现在,张凤丽与枸杞种植能手南秀娥成了忘年交。

  在一次闲聊中,了解到南秀娥不怎么懂枸杞种植技术。张凤丽在网上找了好多有关种植枸杞的技术资料,都下载打印出来。送过去时,南秀娥正在做饭,连忙在围裙上擦了擦手接住:“听说网上技术很好,我一定要好好看看。”

  一来二去,张凤丽和南秀娥关系就走得近了。一次,灶上做饭的阿姨说:“小张,这有人给你送的东西。”在此地没亲没友的张凤丽很是奇怪。在装着黄瓜、西红柿、鸡蛋的袋子里夹着个纸条:“小张,这些东西是我家自己产的,你别嫌弃——南秀娥。”

  就这样,张凤丽成了村庄的一分子。有时候在路口等车,村里人碰见她,就笑着问:“去城里啊?来坐我的摩托走吧!”那一刻,很温暖。

  红寺堡集中了宁夏各地方言,各说各的“土话”,连村镇干部都不说普通话。起初,红寺堡镇团结村大学生村官马琰好像置身于外国。

  一次,镇上开一个重要会议。镇长让马琰做会议记录,会议结束时,记录本上每隔几行“点缀”着几个字,一共才记了一页。是个重要会议,会议记录将来是要作资料的,却是一张白纸。镇长着急了,把本子从前翻到后:“你怎么不记呀?”马琰快急哭了:“我听不懂。”在场干部全笑了起来,镇长也笑了:“女子,你咋不早说啊?”

  马琰从此就下了狠功夫学方言。每天工作、吃饭跟着镇上干部,边听边学着说,听不懂就一字一句请教;后来能听懂了,就找农民说。慢慢地,有人夸了:“这女子精灵。”

  2010年11月3日,强降温,刘豆宁入户填写人口普查表。

  没找见桌子,刘豆宁就找了个椅子,打算趴在炕沿上填写。就在刘豆宁找手纸准备擦椅子上的灰尘时,刚进屋的大娘急忙用袖子抹灰尘。嘴里说着:“看这灰尘,你就别介意了。”说着又来抹残余的尘土,不等她再抹,刘豆宁就一屁股坐下了。大娘着急地说:“看这死女子撒,还有灰呢。”大娘说话的口气和动作像妈妈,刘豆宁浑身暖和了,不冷了。

  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女大学生村官们已深深地爱上了红寺堡这片土地。

  去年夏天,村里一个小孩子掉入渠中。尽管孩子的妈妈喊破嗓子,还是没人下水救孩子。女大学生村官马如兰发了疯似地训斥看热闹的几个小伙子:“水又不深,你们不救人看热闹是男子汉吗?”那架势,好像她家孩子掉入水中似的。小伙子们被骂毛了,跳下水把孩子救上来了。

  后来,村里人一提起这事,就想起了柔弱的马如兰那刻的彪悍。

  村部来了大学生,村部的档案、资料整齐了,写汇报材料、做统计不再是天下最难的事了,村干部学会了电脑,会在网上学技术查信息了。

  2010年初,太阳山镇柳泉村决定办预制厂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筹资,大学生村官李妍薷每天都奔波在相关单位之间。有时,李妍薷为了等领导签字,能在楼道站着等一上午。几经周折,投资60多万元的预制厂建成投产,其中,李妍薷经过多方努力筹资23万元。

  除了新村官李娜,红寺堡其他5名女大学生村官都在“超期服役”:两年聘期满后,在今年9月提出续聘申请,选择继续留在农村。

  其实,这5名女大学生村官在今年公务员考试中成绩都达到了合格线,正在等待面试。

  但说起要真正离开红寺堡,却很舍不得。

  “女大学生干村官好像有点另类,我觉得这种另类表现在繁忙的工作消退了大学生的娇气,表现在基层务实工作校正了‘80后’眼高手低的缺陷。”

  “其实想说的是,那些困难,那些磨砺,那些温暖的流泪的过往,都是生活的馈赠,满满的回忆,以后都会懂得,都要感恩。”她们这样说。 (记者 王玉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