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我渔政船首航引日媒关注 巡航钓鱼岛遭日方干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2日13:25
中国渔政310船简介 CFP供图

  日本巡逻船侦察机纷纷出动

  我新型渔政310船首航引日媒关注

  20日早晨6时,我国自行设计的新型渔政310船抵达钓鱼岛海域,在与东海渔政201船会合后,渔政编队开始围绕钓鱼岛及周边岛屿进行巡航护渔。

  编队进入钓鱼岛海域不久,即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的巡逻船和侦察机、直升机的跟踪和干扰。面对日方喊话,我方强调,钓鱼岛主权自古属我,编队正在执行常态化的渔政管理任务,任何其他国家无权干涉,要求对方不要干扰,并按既定计划巡航。

  日媒也高度关注我新型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巡航,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政府已接到相关报告,并于20日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内成立了信息联络室,处理相关问题。

  渔政编队展开工作

  中国航速最快、总体性能最先进、特种设备配备最齐全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0船,16日上午在广州正式入列中国渔政南海渔政局,并首航前往钓鱼岛海域执行护渔任务。

  在按计划航行4天后,20日早上6时,310船从西北方向驶入钓鱼岛海域,并与东海区渔政201船会合。随后,按照计划,310船围绕钓鱼岛及周边岛屿自北向南,随后向东,再向北进行巡航护渔,速度从每小时8海里至18海里不等。编队表示,随后的一段时间,渔政船只将在钓鱼岛展开多项正常工作,充分体现对此海域的常态化管理。

  这些任务包括:首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履行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和管理职能,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其次,保护我在该海域正常作业的渔船,避免被外方非法抓扣。再者,规范我国渔船生产行为,查处炸鱼、毒鱼等违法作业,最后是探索中国渔政跨海区调动力量联合巡航护渔管理模式。而这些任务中的重点则是“对我生产渔船进行现场管理并提供必要的保护。”

  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说,正在巡逻的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上午8时25分发现一艘中国渔政船在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西北约37公里的日本领海毗邻区内航行。约20分钟后,在同—海域又发现了另—艘中国渔政船。两艘渔政船均未进入日本领海。

  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那霸)称,这是日中撞船事件录像泄露之后中国渔政船首次出现在这一海域。

  遭到日方无理干扰

  中国渔政编队在进行巡航时,遭到了日方的无理干扰。

  编队进入钓鱼岛海域不久,日本很快便派出两艘“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对中方渔政船进行跟踪,并向我船喊话,要求我船离开钓鱼岛海域。

  这些无理要求都被我方以“钓鱼岛是中国神圣领土,我们正在自己海域内执行正常的渔政管理任务”而严正拒绝。

  随后日方派出的巡逻船越来越多,最多时达到7艘。日方还不时出动了至少两架侦察机、1架直升机对我渔政巡航编队进行干扰。

  在此形势下,我渔政编队严正要求日方停止无理干扰,离开我国钓鱼岛海域。此后,中国渔政310船与201船保持合理距离,按计划继续绕钓鱼岛巡航。

  “巡航编队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完成巡航护渔任务,钓鱼岛海域巡航护渔只是中国渔政专属经济区管理重点海域的一个部分。”此次渔政巡航任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渔政310船总吨位为2580吨,续航力为6000海里、持航60个昼夜、可驶往国际无限航区、最大航速可达每小时22海里。船上可配备直升飞机,使监测半径大大提高至250海里,雷达还可以同时锁定60个目标。(据南方日报、央视)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