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公园内为狗造坟立碑惹争议 尸体处理成盲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20:58

  福州新闻网讯 有人在高盖山公园内为宠物造坟立碑,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热烈讨论。病死的宠物,尸体携带数量惊人的病菌,如果不经过妥善处理,它们很可能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定时炸弹”。现在福州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怎么处理宠物死后留下的尸体,这让市民们犯了难。

  近日,读者就如何处理宠物尸体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

  网友热议:造坟立碑不可取

  “会把宠物的尸体埋掉。”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读者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家的狗狗死后,她会把狗狗的尸体安葬在自家的小花园里。这样既不污染环境,又可以给花草做肥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宠物死后,主人挖坑掩埋宠物尸体的行为是最让人接受的。然而也有人提出异议,给宠物造坟立碑的做法是不值得效仿,坟头出现在那里总觉得怪怪的。也有人担心会有别的动物经过时,闻到气味后会把埋葬好的宠物重新挖出来当口粮,把病菌传染开来。

  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他在平时清理垃圾堆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小猫小狗之类的动物尸体,有时候在河边也能看见。他们平时遇到这些宠物尸体的时候一般就是混在各种垃圾中一起处理。

  “把宠物的尸体制作成标本,留住宠物生前的一瞬间。”一位名为易风的网友提议。把宠物变成公仔,虽然爱犬死了,但主人还能够在生活中经常看到爱犬昔日的容貌,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寄托哀思。

  对于制作宠物标本时,可以保留其颧骨、外皮以及腿骨的一部分。而身体的其他部位则在进行无害处理后填埋掉,这样既美观又不会污染环境,何乐不为?据了解,标本的制作成本较高,小型犬制作标本的收费为300元至500元,中型犬的收费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

  对宠物的尸体进行火化,这是网友投票决定最为环保的建议。网友“Hello Kitty”介绍,听宠友说过,在福州市内曾经有私人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但是价格很贵,生意做不下去就倒闭了。据了解,福州市内目前没有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据福州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只对人的尸体提供火化服务。

  宠物尸体处理成盲区

  据了解,在我市进行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存在不少困难。虽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有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但却没有指定具体的负责部门和处理措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福州目前还没有集中处理宠物尸体的地方,暴露在空气中的宠物尸体成为“环境杀手”。对于如何处理好宠物的尸体成为一个盲点。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一位老师表示,宠物患病而亡,其尸体中携带的病菌、病毒和寄生虫依然具有强传染性。火化是对宠物尸体进行无害处理的最佳方式。

  鼓楼区一家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饲养者基于感情因素,都会把死亡的宠物领回自行处理,医院方面只能对饲养者进行指导处理。“处理这些宠物的尸体最主流的做法就是深埋。”工作人员说。

  如果把宠物尸体填埋在河边的话,它携带的大量病菌就会污染水源,喝到水的人容易患病。建议一定要选择距离水源至少200米以外的干燥地方进行填埋。

  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近期将结合我市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病害猪尸体处理工作,将市区病死宠物一并归入处理。目前市政府正着手在我市周边县(区)或远郊选择合适地点,建设适合我市规模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场,来负责市区病死宠物和周边县(区)病死畜禽尸体的无害化处理。

  (福州晚报记者 石芳 奕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