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称将全力配合国务院尽快查清火灾事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3日00:55
上海市民悼念火灾遇难者 火灾现场狗狗痴心盼主人 医院收治火灾伤员52人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杨金志)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22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处置和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大检查排查到哪里,工作就要落实到哪里;哪里有工作,哪里就必须排查;查到问题不能及时、有效、严格整改的,一律不得开工或者继续施工。

  韩正在听取“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处置工作汇报时表示,“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损失巨大,教训极为惨痛。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

  韩正强调,必须深刻吸取“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在举一反三的过程中,不能再有任何麻痹思想,不能为完成任务而开展检查,必须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反映真实情况的数据,不拘形式去发现隐患,以最严格的措施进行整改,确保消除隐患,把安全责任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韩正说,“1115”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政府立即要求开展覆盖全市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就目前情况来看,各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检查过程中普遍采用明查方式,一些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实全覆盖、不放过任何隐患的工作要求。

  韩正表示,防微杜渐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大检查不能汇报数字、走走形式,必须坚决杜绝“检查前突击一下,检查中紧张一阵,检查后迅速回复原样”的现象。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工地负责人、工程负责人、企业法人代表、地区相关领导必须层层落实责任。必须采用地毯式暗查与明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等各种措施排查隐患。

  22日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各项善后工作,尽最大努力、不惜代价继续救治伤员;全力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尽快查清事实,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细致、妥善、负责地开展对所有遇难者、伤员及其家庭的赔偿救助;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针对上海建筑市场表现出的混乱现象,从体制、机制和法制各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严肃整治。

    延伸阅读:

    公开细节,才能找到教训:每一个细节,都是救命的细节

    上海这场大火,53人遇难,更把身在高楼丛林中的都市人烧出一身冷汗。

  昨日,发生火灾的上海胶州路大楼工程建设涉及的总包、分包、施工、监理等有关情况均已查明。事故调查组表示,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严肃追究事故责任,深刻总结事故教训,推动整个安全生产工作。

  对于民众来说,这些还不够,还应该在开放和透明的调查之下,充分还原并公开导致悲剧的每一个细节。公众也只有看到细节的疏漏,才能借鉴与防范。

  今年来好几场大火,从江苏南通到吉林长春的高层建筑着火,多因为外墙易燃材料引起。这种材料虽有保温功能,但防火性能差,与建筑物的防火是冲突的,且在燃烧后会快速释放毒气。所以,官方也承认,此次火灾罹难者多为被燃烧时的有毒气体呛死,而非被烧死。———一次次悲剧后,在推广节能保温材料时,要不要在其防火和环保上设立新的国家标准?[详细](新京报)

    如何管理我们的城市,让我们居住得更安全?

    上海高楼大火夺走了50多条生命;郑州自来水管发生7年来第十次爆裂,几十万人停水;北京繁华路段再现跑水、塌陷,……近来一系列新闻事件让我们把关注的视角投向城市的规划和管理。在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我们居住得更安全?如何让我们的交通不要遇暴雨就瘫痪?如何让我们的地标建筑不要建了拆拆了建?[详细](中广网)

    你为他人争取权利,也就是为自己争取权利

    1911年,纽约三角女式衬衣工厂发生大火灾,146名工人丧生。咒骂,哭泣,呼喊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民众与政府合作,通过了许多法律来防止惨剧再度发生。

    当你看到别人在争取权利时,千万不要以为那与你无关。你今天所享受的安全,是无数人在近100年之内争取得来的。你为他人争取权利,也就是为自己争取权利。[详细](人民网)

    更多详情,请点击进入专题: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起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