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柔道冠军“组团”当“沙霸” 打伤不听话者(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23日01:38
犯罪团伙的其中5名成员
犯罪团伙的其中5名成员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这个“沙霸”出身“不俗”,曾获得吉林省柔道冠军,是国家级柔道运动员,可惜一身的好功夫不用在柔道上,却用在了“黑道”上。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一举打掉了以李一为首的“沙霸”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名,涉案金额10余万元。

  恶行录

  居民畏其淫威凌晨“运货”

  2008年以来,李一瞄上了南部新城一带新建小区的装修材料市场,纠集杨海篷、赵天明、王春博、刘贺、谷思齐、李嘉琦、刘海飞等7名有前科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持镐把、木棒、砖头、尖刀等凶器寻衅滋事,打伤致残多人、破坏运输车辆多台,并扬言“谁敢进入我的地盘就摆平谁”!

  他们以高出市场好几倍的价格向业主出售沙子、水泥等装修物资,并采取殴打、谩骂施工人员,围堵工地等手段,控制了光明村及周边多个新建小区的建筑材料供应。

  李一宣称,他们与小区物业签订了装修承包合同,并让其同伙持镐把、木棒、砖头、尖刀等凶器把守小区大门入口,阻挡其他车辆向小区内运送沙子、水泥等材料;对于外来收购暖气片、木门,及承揽装修业务的人员,该团伙成员非打即骂进行强行驱赶。

  为了免受李一团伙的敲诈,有的业主选在凌晨雇一些“胆大的”货车,购买“平价”沙子、水泥等材料。但李一一伙恶名远扬,周边的运输车辆听说到南部新城一带运装潢材料,给多少钱都没人敢去,最终小区业主只能高价购买沙子、水泥等材料,向李一一伙低价贱卖暖气片、门窗等。

  将“不买账”者殴打致残

  今年9月中旬,南关区幸福乡光明村南城家园小区回迁时,李一团伙强行向D区入户装修居民、商铺业户贩卖沙子、水泥等材料,强买强收暖气片、木门、窗户等。

  9月24日,该团伙成员在南城家园小区门前,用凶器将外来装修人员杨某殴打致伤,杨某的医药费超过了1000元。

  9月27日15时,某装潢公司司机夏某驾驶小解放货车,给其公司在小区内承包的工程运送沙子、水泥,当车行至D区大门前时,遭到李一等人蛮横阻拦,夏某下车理论时,李一团伙成员用镐把、木棒、砖头等凶器对其殴打,造成了夏某闭合性颅脑损伤,左侧颞骨线状骨折,左侧颞部头皮血肿,伤害鉴定为十级伤残。

  警方抓捕

  夜间走访居民查清事实

  接到群众举报后,南关区公安分局局长孙景龙指派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郭军带队,由刑警大队严暴中队,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李申学和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高学章等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

  发现警方介入调查,李一一伙藏匿了起来。南关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志刚率副大队长李鹏、严暴中队中队长赵高明及严暴中队侦查员从南城家园小区居民入手,展开调查。

  由于小区住户均为光明村人,居民们心有顾虑不肯作证,给专案组的调查取证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李志刚与专案组民警认为,居民的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决定改变调查方式,由白天调查改为夜间走访。经过民警的努力,小区居民放弃了顾虑,向专案组民警介绍了李一团伙的恶行。

  连续出击抓获7名嫌犯

  10月15日,专案组获得线索,潜逃到吉林市的团伙主要成员杨海篷、赵天明已返回长春。23时,专案组民警在幸福乡一海鲜烧烤店内将二人抓获。

  二人交代,他们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李一负责“指挥”及承揽“业务”;其他7名成员按照沙子、水泥、暖气片、门窗等“各管一摊”;遇有单个反抗者,由杨海篷、赵天明、王春博对其殴打,如对方人数较多时,则团伙成员一齐动手群殴,打伤夏某时,团伙成员就全部参与了;李一将该团伙强行非法所得的部分赃款赃物,按“功劳”大小进行分配,剩余部分由李一所得。

  专案组人员还在两名嫌疑人的住处搜出了吸毒工具,原来该团伙成员基本人人吸毒,李一负责为团伙人员提供毒品和吸毒场所。

  10月18日14时,专案组民警在绿园区将另一名团伙成员王春博抓获。办案民警介绍,专案组掌握的情况与王春博实际居住地并不相同。锁定目标后,警方加派人手,对“嫌疑区”进行挨家挨户的重点排查,经过办案人员通过以“人口普查”的方式,先找到王春博的家人,从其家人处得知王春博的准确住址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春博身体强壮,体重近100公斤,是团伙成员中的“得力打手”,仅一人便在南城家园小区打跑、打伤4批外来装修、收购人员。

  11月5日,专案组又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通过跟踪,在红旗街某饭店,将与其见面的另一犯罪嫌疑人同时抓获;另一路民警在桂林路一网吧内将两名嫌犯抓获,至此,8名嫌疑人中7人落网,只有李一在逃。

  主要嫌疑人在外地被抓获

  11月9日,警方获得线索,李一可能在伊通满族自治县出现。专案组立即前往抓捕,但狡猾的李一不敢在省内过多停留,便向外逃窜,先后逃往黑龙江、江苏等地,警方一路紧追不舍。

  经过7天的千里追击,11月17日,专案组最终确定李一藏身于苏州市一小区内。

  当日12时许,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将正在同两名卖淫女一起吸食毒品的李一抓获,同时缴获冰毒91克(卖淫女及毒品由苏州警方另案处理)。

  11月20日,李一被押解回长。

  关于李一

  曾获得全省柔道冠军

  “没想到警察追我追得这么紧,抓我会抓得这么快,我想反抗都没机会,我认栽了!”李一被抓后说,“早知道长春警察这么厉害,谁还敢扯这个呀!”

  警方介绍,23岁的李一是光明村人,曾获全省75公斤级柔道冠军,国家级柔道运动员,在全国的比赛中都拿过名次,但因吸食毒品多次受过治安拘留处罚。

  李一父母在南部新城有回迁房,2008年,他发现有很多新建小区门前都有兜售装修材料的商户,便觉得这是个来钱道,便纠集同伙,开始了“沙霸”生涯。

  同伙成员还是他的“力工”

  被抓获的同伙中,有李一的发小,也有他当运动员时的队友,买水泥、沙子等的前期费用,都是李一筹集到的。另外,他还负责摆事儿,如果哪个“兄弟”有什么事儿了,找的“大哥”一定是李一。

  李一的同伙不光充当打手,还要干“体力活”,往小区内运送水泥、沙土,开车、装货、卸货等都由他们来做。李一为他们提供吃喝,但从不按规定时间发“工资”,而是有100元就给100元,有50元就给50元,大部分赃款都被他们吃吃喝喝及吸食毒品挥霍掉了。

  至案发时,该团伙已获得赃款10余万元。

  目前,南关警方以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罪名将“沙霸”团伙8名成员全部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闫硕 田贝尼 实习生 杜姗珊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