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零钱多玩“富” 一场生日宴会花掉800元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11月23日07:38

  零花钱太多 中小学生玩“富"”一场生日宴会花掉800  

  华龙网讯 穿名牌、过生日请客送礼……现在的中小学生变得越来越有钱。现在中小学生究竟有多少零花钱?这些零花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家长、老师、学校对此又有什么观点?昨日,记者走访我市五所中小学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零花钱都很宽裕,有的甚至一个月超千元。

  个案:“富哥”出手很大方

  昨日,在江北区新村小学六年级,当记者问及哪个同学零花钱最多时,几名学生不约而同地说:“富哥!”,被称作“富哥”的同学叫何伟。同学们说,刚开学,“富哥”就从书包里拿出1000多元现金买了漫画书和MP4。“富哥”平日里出手也很大方,面包只吃5元以上的,还经常请同学吃东西,几乎每天都要花几十块钱,学校周围小吃店、烧烤摊的老板只要看到他来了,都笑脸相迎。“富哥”平日兜里总有上百元零花钱,同学们都叫他“大款”。

  何伟说,每天父母会给自己20元零花钱,此外,亲戚长辈每周也会给钱,一周大约可得600元左右的零花钱,过年过节还会得几千、上万的压岁钱。

  上周六,是79中初三学生熊飞15岁生日,他请了8个同学,到游戏厅玩耍后,又吃火锅、K歌。当天就花掉800元。“我这算是花得少的,班上很多同学过生都要花一两千元,送礼也是上百元一件的。”熊飞不以为然地说。

  熊飞父亲告诉记者,除了生活费,每月一般固定给儿子零花钱500元左右,如果加上生日、同学之间互相送礼、买衣服、节假日外出玩耍等,儿子每月的零花钱至少也要1000元。

  熊父还说,儿子长大了,买衣服,非阿迪达斯、耐克一类名牌他看不上眼。加上这学期升初三了,需要加强营养,零花钱方面就更没有限制他。熊父称,自己因为经营了几辆出租车,对儿子的消费还算承受得起。

  调查:不少学生都有存款

  昨日,记者走访调查了江北区新村小学、渝中区实验二小、马家堡小学、29中、九龙坡79中等5所中小学的10名学生,有3名学生每月的零花钱在100元至200元,有4名学生每月的零花钱为300元至400元,还有3名学生每月零花钱超过800元,而这3人中,1名学生超过了1000元。此外,这些孩子几乎每人都有一笔自己的存款,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江北区新村小学附近一副食店老板说,曾经有名小学生到店里买水,钱夹里居然有5张百元大钞。

  来源:主要来自父母和亲戚

  学生们成百上千的零花钱从哪里来?10名受访学生表示,除了压岁钱,父母每天会给一定零花钱,用于乘车、吃饭等,自己也常常向父母额外索要其它零花钱。此外,父母和亲戚还会时不时给些其他的钱,“我要是考试考好了,爸爸妈妈会给50元或100元作为奖励。”“每周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见面,他们也会给些钱。”孩子们说,逢生、过节,父母也会额外给一些钱。受访学生中,只有一个读初二的学生是通过帮别人送外卖,勤工俭学获取零花钱。

  用途:主要用于吃喝玩乐

  学生们的零花钱都干什么了呢?记者走访发现,中小学生零花钱的消费去向五花八门,同时不同年龄的学生有不同的消费方式。

  小学生的零用钱主要花在零食、文具用品、图书及休闲娱乐等项目上:如各种零食和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食品、漫画书、漂亮的卡通玩偶、以及各种新奇的玩具等。

  而对于年龄稍大的中学生,则更注重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比如MP4、偶像纪念章、品牌服饰、玩游戏等,跟小学生相比,他们还明显地多了一种人情消费,如同学过生日相互请客送礼。

  学生们自己是怎样看待零花钱的呢?受访的10位同学认为:有了零花钱才能自由支配,心里也觉得踏实。7位同学认为,零花钱至少要在100元以上,只有3位同学觉得每天身上有一二十元就够了。

  各方反应

  家长:不想让娃吃苦 专家:别把给钱当关爱

  对于随身携带百元大钞在中小学生中成为普遍现象,五所学校的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忧:大量零花钱的背后,隐藏着攀比、挥霍、欲望……这对学生成长极为不利。某中学班主任刘老师说,她曾为此进行专门的教育,希望学生们节约,并禁止同学间互相请客过生,可收效甚微,学生们还认为她太不近情理。

  “我的孩子三天两头总是问我要零花钱,给吧怕他养成不好的习惯,不给又怕亏了孩子,真的很为难。”对于是否该给儿子零花钱,家住渝中区的王女士非常矛盾。大渡口的袁先生坦承自己对正上初一的女儿索要零花钱几乎是有求必应。

  袁先生说,他总是抱着这样的心理:现在条件好了,不能再让女儿像自己小时候那样吃苦,因此,缺什么也不能缺孩子的零花钱。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多数中学生家长由于自己曾经历过较艰苦的岁月,因此自然产生“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但同时他们也承认,零花钱多给不好。

  市教科院院长万明春对此表示,现在的小学生越来越“富”,花钱不节制,学校和家庭都有责任,但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转变观念。

  万院长指出,一些家长为了体现自己对孩子的爱,误把钱当成情感表达的工具。他说,小孩子有能够自由支配的零花钱是个好事,但是家长要正确引导消费方向,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花一分钱。

  另外,最重要的是,家长给钱要有度,不能超过孩子在这个年龄的支配能力。与此同时,学校应对此加强主题教育,不能把追求成绩放在首位,而是首先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作良好引导。

  记者 秦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