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违法二胎10%二奶所生 30名生育人曝光(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1月23日08:10

  11月15日开始,市北区对违法生二胎并拒缴社会抚养费进行集中整治,并将违法生二胎并拒缴社会抚养费的父母告上法庭。违法生二胎的都是些什么人?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其中将近10% 竟然是有妇之夫在外面生孩子。

  事例一

  40岁的他和23岁的她在外面悄悄生了个儿子

  40岁的林先生,事业稳定,家里有 3套房子 1辆车,没有任何生活压力。

  23岁的小孟从东北过来,想有个依靠,也想留在这个城市。

  俩人便认识了。

  瞒着家里人,小孟做了林先生的情人。

  前段时间,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接到举报电话,电话里称:“旁边有个姑娘带着个小男孩,这孩子得两岁多了。挺奇怪的,隔段时间就有个男的来看他们。”

  根据举报线索,工作人员找到了小孟家,又联系上了林先生,没想到林先生在电话里矢口否认:“孩子不是我的,你找错人了。”

  工作人员开始四处搜集证据,在和林先生数次沟通无果后将林先生的事移交到了法院。

  最近,法院做出判决:林先生和小孟要分别负责8万元和1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事例二

  离婚手续还在办理中“新人”已经把孩子生了

  说起这件事 ,工作人员摇了摇头,至今觉得不可思议。

  事情也源于一位女士打来的热线电话,说有人非法生育。

  费尽周折调查后工作人员发现,这还不是个简单的举报电话,涉及到的是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之间的事。

  十几年前,男人和第一个女人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算起来孩子应该上初中了。

  男人的妻子有个跟自己关系很好的姐妹小秦(化名),久而久之,男人和小秦产生了感情,毅然决定和妻子离婚跟小秦再婚。

  和小秦的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又过了3年时间,男人认识了第三个女人小平(化名),感情立即升温,并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决定与小秦离婚。

  离婚手续还在办理的过程中,小平却已经把孩子生下来了。小秦气不过,拨打了举报电话。

  “开始当然也不承认,跟我们说,他也不知道这孩子是谁的。后来我们通过很多办法让他进行了亲子鉴定,证明孩子就是他的。”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一

  违法生二胎的近一成是有妇之夫

  “这几年,可能是受政策改变和人工普查等方面的影响,违法生二胎的现象呈现出很明显的反弹势头。”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统计看,申请生二胎的人群中,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占到40% ,违法生二胎的情况很多,比如双方符合要求,却还没办下二胎证生孩子的;还有夫妻一方离异结为夫妻后再生的;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的;还有一种就是已婚男人在外面生孩子,这种情况有将近10%。

  和第一个事例中的林先生一样,第二个事例中的男主角也是位40多岁的男性。“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40多岁的男性性格都比较软弱,一般没什么主见。但没办法,既然孩子生下来了,他们就得缴纳社会抚养费。”

  数据二

  专项集中整治一个周征收社会抚养费92万元

  据介绍,在违法生二胎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父母出示了证据就把社会抚养费补上了,但有的父母就算接到通知也不理,甚至撕掉。

  所以,从11月15日,市北区开展社会抚养费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市北法院对不缴纳费用的30名违法生育当事人进行强制执行并曝光。一周时间,就征收了社会抚养费92万元。其他违法生育人员看到后,主动联系怎样缴纳社会抚养费。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称,“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有的家庭情况很困难,一时很难拿出全部的社会抚养费,那我们就给他们进行缓交或分期进行。”

  “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违法生育的当事人能主动缴费。”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啥是社会抚养费这个费用怎么算

  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费用怎么算?市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02年国务院令第357号公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 ,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缴纳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况,确定征收数额。一般违法生育二胎的按社会人均收入 3~4倍征收,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缴社会抚养费的千分之二的滞纳金。

  上述负责人说:“对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的违法生育者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都是按照上限计算的,如果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一律按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下限征收,所以提醒那些违法生育二胎的人员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记者 宫岩)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