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对话上海火灾安置者:不愿住原楼 何时能获补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3日08:59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11·15特大火灾已经过去整整一周,大火夺走了58条鲜活的生命,也改变了一百多个家庭的命运。目前生活在安置点里的居民过得怎么样?他们将怎样开始新的生活?中国之声记者杨钧天昨天就和安置点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置者,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

  有了人也就有了家

  当眼前这个中年人答应接受我们采访,已经是晚上9点,出于某种顾虑,他只让我们称他为沈先生。连我自己数不清,他是我接触的第多少位胶州路728号楼的居民。之前接触的每个人都无一例外谢绝了采访请求,他们还没有摆脱灾难带来的惊恐。

  沈先生中等身高,身材偏瘦,一开口,地道的上海人。无论是衣着还是相貌,都可以用用普普通通来形容他,最显眼的是左侧脸颊上的一串新伤,他平静地告诉记者,着火那天晚上特别混乱,一不小心摔在地上。虽然他的语气比较平静,但我也注意到,他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没有露出过一丝笑意

  沈先生说他现在特别后怕,好在那天是星期一,家里没有人,虽然房子烧光了,万幸的是人还都在,有了人也就有了家。眼下,生活其实并不难过,因为在宾馆里食宿全免,又有专人照顾,所以衣食住行并不是他最担心的。市政府给每户居民配三个联络员,有苦难可以找他们:

  沈先生:从昨天开始,直到你们整个事情处理完毕,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诉求跟他提,他们会向上汇报,尽可能的来帮你解决。

  以后所有事情都是他们三个人承担,他们要把我们从现在直到整个事情处理完毕,全权负责。有什么要求、困难跟他提,他们会每天召集联络员向上面汇报,尽可能解决。

  不看那座被烟熏得漆黑的塔楼

  从15号晚上开始,沈先生一家和三栋楼的其他居民一道,分散住进了社区周边的17座宾馆。沈先生所在的宾馆,离他原来的家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从火灾发生后的第三天,他和很多死里逃生的居民一样上班,可是每天无论上班还是下班,他都尽量不抬头看那座被烟熏得漆黑的塔楼。

  沈先生没有透露自己和妻子职业,只是告诉我们家里原来过得还不错,5年前自己买下这套房子,现在贷款已经还清了。儿子明年考高中,现在正是关键的时候,说到儿子他皱起眉头:

  沈先生:儿子考了好的高中,现在出事了,教材都没了,阴影很多,我们也请了这边的心理医生跟他聊过,医生说问题不是很大,但是肯定会对他有影响。

  沈先生:我们现在的困难之一,就是小孩读书,现在考高中比考大学难,要考一个好的高中很不容易,在这个关键点,现在出事了。教材都没了,很多教材都没了。心理阴影很多,我们也请了这边的心理医生跟他聊过,医生说看下来问题不是很大,但是或多或少对他会有影响吧。而且现在居住的条件又不好,做功课也没办法做,以前自己一间房间做功课,很多资料,而且现在小孩条件都很优越,现在这个环境,对他读书肯定会受点影响。

  还要在宾馆住多久

  沈先生一家住在宾馆5层一个普通的标准间,除了基本的家具、电器和必须的衣物就没有别的东西了,因为出事的时候家里没人,沈先生和很多街坊们一样,赶回家的时候,屋里的东西都烧光了,现在就连换洗的衣服都是街道干部送来的。

  宾馆的一楼是一家餐厅,和街坊们在这里聚一聚,几乎是他每天晚上的固定活动,既为了给孩子腾出安静的空间,也是想和大家一起商量下一步的出路。

  沈先生:现在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住这栋楼了,最有名的建筑师、专家组成一个团队来评估,咱们评估下来这栋楼没有危险,给你加固你再住进去,这个方案现在这里几乎没有人会愿意,但是住这栋楼的人,大多数都是长期生活在这个小区的,而且现在房价涨的也这么厉害,谁愿意住到其他偏远的地方呢?)

  沈先生:现在大部分人都不愿住这栋楼了,(就是)中国最有名的建筑师、专家来评估,如果评估下来,说这幢楼没有危险,给你加固,让你再住进去,这个方案,现在这里几乎没有人会愿意。现在很多人大多数都是长期生活在静安区的,很多人都不愿意离开这个区。而且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厉害,谁愿意拿了(补偿),住到偏远地方,假如住到偏远地方,早都把房子卖掉了,(利用)这个差价住到偏远地方。

  现在沈先生一家和其他人一样,都急着想知道,补偿的政策什么时候才能出台?自己还要在宾馆住多久?未来自己的家又会在哪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