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蒙牛收购君乐宝背后隐现中粮 奶业整合大潮将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3日16:05
  11月22日,北京国际饭店一间会议室里,蒙牛公司和君乐宝公司召开发布会。

  在这场“与君共赢 蒙牛君乐宝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宣布,将投资4.692亿元持有君乐宝乳业51%股权,成为君乐宝最大股东。这是中粮作为实际控股方的蒙牛集团第一次开启行业并购之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蒙牛虽然是这次收购的“操刀者”,但这起收购可能更多体现了其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的战略意图。在中粮实现“全产业链”宏大目标的过程中,假手“他人”的收购案例或会相继浮出水面。而且,随着国家对乳业监管与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乳业也将步入新一轮整合期。

  看中君乐宝奶源基地

  “我们是好朋友,今年3月份一起吃饭的时候聊天,发现双方有很多对行业的共同看法,不谋而合想到了合作。”杨文俊用“实现竞争的最高层次”来形容蒙牛和君乐宝的合作。他告诉记者,两家公司经历了长达数月的讨论和沟通,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详尽的评估。

  杨文俊透露,根据框架协议,君乐宝股权价值最终评估为9 .2亿元,蒙牛以4 .692亿元收购其51%的股权,合作后的君乐宝经营层面维持不变,君乐宝也将作为独立品牌运作。签订战略协议后的君乐宝股东会和董事会的职权、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依照公司法规定,交易完成后君乐宝董事会成员为7人,其中蒙牛提名董事4名,蒙牛委派首席质量官、财务负责人到君乐宝。君乐宝在奶源、产品质量、市场方面与蒙牛协同,在财务会计政策标准方面与蒙牛统一,原则上保持君乐宝现有经营团队长期稳定经营。

  蒙牛集团透露,此次合作后,蒙牛集团旗下公司的酸奶市场份额将提升到30%以上,蒙牛和君乐宝两个品牌也将结为统一战线。

  数据显示,国内零售市场低温产品市场容量已达130亿元左右,近3年来复合增长率达18.2%,其中酸奶近3年产销量增长速度达20%以上,大大超过其他乳品类的增长率。在业内看来,未来几年酸奶市场还将迅速扩容,因此酸奶市场成为乳企必争之地。

  对于蒙牛而言,与君乐宝的合作可能更多的是看中对其拥有的奶源基地进行协同整合。一位在场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乳业市场快速恢复,目前奶源的可控能力已经直接制约乳业企业的发展,伊利、蒙牛等乳企开始加速上游奶源基地建设,此次蒙牛看中君乐宝,与君乐宝的优质奶源是分不开的。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4月,君乐宝先后两次斥资3395万元从三鹿手中回购16.97%的股权后发展迅速,目前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其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仅次于蒙牛、伊利、光明。在河北市场,君乐宝液态奶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一。目前拥有生产厂(子公司)8家,其中河北(石家庄)4家、江苏1家、黑龙江2家、陕西1家。

  收购背后的中粮

  颇具深意的是,蒙牛收购君乐宝或许更多体现的是中粮的战略意图。

  中粮的大规模并购始于2004年,之后包括深宝恒、华润生化、华润酒精、吉林燃料乙醇、丰原生化和新疆屯河等在内的企业陆续被收入中粮集团麾下。在宁高宁上任后,中粮集团开始了“全产业链”布局,这家以食品贸易起家的央企频频收购终端市场的品牌企业,包括五谷道场、万威客和智利酒庄等企业,最近还拟整体收购四川老字号保宁醋。

  在乳业领域,2009年7月5日牛根生将实际控制的近10%的蒙牛股份,以每股17.6元的价格配售给中粮和厚朴基金成立的一家目标公司。这笔总额达61亿港元的交易中,目标公司实际控制了蒙牛20.0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由于在目标公司中,中粮占有70%的股份,实际上中粮通过合资目标公司控制了蒙牛20.0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实际控制人。

  中粮集团其实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熟练“操盘手”,旗下已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中粮包装4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和丰原生化3家内地上市公司。最近,又传出中粮地产准备在香港上市的消息。正是通过数次并购,中粮集团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无霸”,旗下产业涉及粮食贸易、粮食及农产品加工、生物能源、品牌食品、地产酒店、土畜产、包装和金融等众多领域。

  “作为实际控制人,中粮很可能是蒙牛并购行动的支持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说。他分析指出,因为蒙牛的并购不仅可以加速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将加速中粮实现“全产业链”的目标。即使不是直接支持者,中粮的战略和运营理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蒙牛集团,如果从这个层面考虑,“中粮意义”下的蒙牛将在并购之路上加速前行。

  奶业整合大潮将至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并购将开启乳业整合大幕。实际上,目前中国乳业竞争环境正在不断恶化。一方面要在奶源紧张的情况下面临原材料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乳业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导致乳业整体诚信受到公众质疑;更为重要的是,乳业产业的粗放型发展导致同业大量出现恶性竞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乳业共有近2000家企业中,规模较大的仅200家,且30%都在亏损,其余1800家规模较小的企业绝大部分都在亏损,甚至停产。

  “蒙牛的此次行动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乳业行业的并购之风即将开始。”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来看,这是相对最迅速的手段获得行业绝对领先地位。一直以来以奶业竞争为主的行业将发生一个变化,其中提高集中度将成为趋势。

  “目前在乳业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也是大企业实施并购的绝好机会。”宋亮表示,而且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也为乳业并购提供了条件。根据他的判断,不仅蒙牛将会开始加速行业并购步伐,三元、伊利、光明等其他国内乳业巨头都将纷纷效仿。

  此外,随着国家对乳业监管与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乳业也将步入新一轮的整合时期。据了解,早在2009年,工信部与发改委就制定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鼓励国内乳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整合加工资源,提升产业水平。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进一步提出,中国乳业总体发展规模应该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