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自卫队急于变"日军" 军力升级架空-搜狐新闻
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自卫队急于变"日军" 军力升级架空<和平宪法>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1月23日16:54
“准航母”“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

恢复“皇军”军衔,仅仅是日本扩充武力、攫取国际权力的小步骤

  “抵制中国侵略”、“无能菅直人内阁下台”……11月20日,200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高喊反华口号,在大阪市寻衅滋事。类似这样的反华闹剧自钓鱼岛撞船事件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右翼分子的鲁莽过激言行,是近些年日本国内思潮右倾化的集中表现。在这样一片社会土壤中,蛰伏半个世纪的日本军国主义也在慢慢“苏醒”。日本媒体近日披露说,日本自卫队拟恢复二战时的“皇军”军衔,等于是变相将自卫队“军队化”。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近些年,通过扩充军力、升级装备等手段,日本自卫队早已突破《和平宪法》第9条的规定,即不保持战力并放弃交战权。日本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日本急于把自卫队打造成一支标准的“军队”,其目的就是要甩开战争阴影,谋求“正常国家”地位,获取海外利益和权力。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皇军”军衔死灰复燃

  日本共同社11月18日获悉,日本民主党“外交及安全保障调查会”17日召开干事会,着重讨论修改《防卫计划大纲》的议题。该调查会建议,日本政府准备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将自卫队用语统一成与他国相同的“军队”用语,例如陆上自卫队的一般士兵将由目前的“普通科”改称“步兵”,“1佐、2佐、3佐”改称“大佐、中佐、少佐”等。(编者注:日本的佐官就是校官,“1佐”对应的是上校)。陆上自卫队的“将官”改称“大将、中将”;负责指挥的“统合幕僚监部”改称“统合参谋本部”;在战术用语方面,“运用”直接叫“作战”;相当于自卫队警察的警务官将改称“宪兵”。

  建议案还提出,把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首脑(即幕僚长以及统合幕僚长)定为可获得天皇“认证”的官职。日本自卫队的各幕僚长目前由防卫大臣任命,并由内阁批准就任。此外,建议案还要求增加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员觐见天皇的次数;将防止对日本的“有限侵略”的“基础防卫力”概念改为机动应对各种威胁的“动态威慑力”。最后,建议案还附加了另外3项内容:加强日本西南海域的自卫队力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设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加强情报收集。

  受《和平宪法》第9条的约束,日本自卫队在战后一直避免使用普通军队用语。目前这种“开倒车”的行为就连日本媒体都认为“过于草率和鲁莽”。

  共同社评论称,建议案中提出的要求被认为是自卫队方面长年所“期盼”的,深刻反映出了部分日本国会议员的主张。但是这些要求使人联想起旧时的军队,其“复古”的苗头势必招致舆论的反对,预计日本政府方面也将对上述建议持否定立场。目前尚看不到这些要求被写入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可能性。

  军力升级架空《和平宪法》

  自卫队是日本战后的国家武装力量,正式组建于1954年7月1日。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及相关国际条约规定: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舰数量不得超过30艘,不能拥有航母及核潜艇;作战飞机不得超过500架,不能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

  尽管有国际法和国内法的双重制约,但日本建设军事强国的举动从未停止过。在武器装备、军事技术、作战能力等方面,日本自卫队已经具备了成为一支现代化军队的大部分条件。

  在武器装备上打“擦边球”是日本谋求军事“正常化”的惯常作法。1998年正式服役的“大隅”级运输登陆舰一问世,就被外界惊呼为“准航母”;2009年服役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以及今年曝光的22ddh直升机驱逐舰,无论是尺寸还是排水量,都可与航母相媲美。此外,日本还“以常代核”,其建造的一系列大型AIP潜艇被媒体称为“亚核潜艇”。

  《和平宪法》规定,日本自卫队不得派出国外,但从1990年开始,日本打着维和等旗号走出国门,此后又以“反恐”为名,通过一系列法案和政策性文件,为自卫队出境活动“松绑”。2003年12月,日本向伊拉克派出陆上自卫队,次年3月又派遣航空自卫队驻扎科威特,被媒体评论为“军事一小步,政治一大步”。日本还想借打海盗之名,在非洲国家建立军事基地,谋求海外长期驻军。

  也许是“小动作”进展太慢,日本甚至等不急要对《和平宪法》“动刀”。2005年11月,日本自民党在东京举行的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曾正式公布了其提出的宪法修改草案,抛弃第9条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2007年5月,日本参议院通过了《国民投票法》,从法律上解决了修改宪法的程序性问题。尽管修宪在日本国内仍然面临着重重阻力,但通过军事上一系列突破底线的动作,《和平宪法》早已被事实性架空。

  迷茫社会又走上歧途

  近年来,日本首相更换频繁。多数民众对政权频繁更迭感到失望,认为此举使得政策缺乏连续性,让国民无所适从。日本媒体曾评论说,由于政局飘忽不定,日本民众的政治热情大大降低。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目前,日本陷入了一种“集体迷茫”的窘境中。一方面,经济停滞不前,让人对未来看不到希望,由此生出对日本“大国”地位丧失的危机感;另一方面,“走马灯”似的政坛更迭令日本国民对政治普遍缺乏信赖,对日本不连续的外交政策也生出不少抱怨,并由此担心日本的生存环境会“恶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强调外部威胁的同时加强军力,可以缓解国内民众对日本政坛的失望情绪,鼓舞民众士气。另外也可促进相关国防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对刺激经济有一定好处。”

  周永生同时指出,希望日本重新找到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地位,是日本政治家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给自卫队改名是其力图实现军队“正常化”,扭转战后日本的战败国地位,从一个经济大国转变成经济和军政实力俱强的全球性大国的重要一步。

  海外利益需要自卫队变身

  还有学者认为,扩张军力只是日本近年来在国际政治领域加强进取、企图攫取国际权力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受到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反恐战争的拖累,相对实力和地位下降。与之相对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迅速崛起。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的这三年来,传统“列强”元气大伤,导致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开始发生变革性调整,国际权力正向新兴国家尤其是东方转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国际权力的转移是日本现在研究的一个重点,日本想在国际权力重新分配的过程中,抢在新兴国家之前攫取权力。金融危机后,日本企业与各级政府联合,形成新的海外军团,积极向海外扩张。现在,日本的海外生产份额占50%,利润占30%,海外利益非常庞大,从日本的逻辑上看,也需要强大的军队和安全体系来维护其海外利益。

  刘军红认为,从日本对区域合作的态度,就能够看出其实质企图。他说,对于区域经济合作,日本使用的词语是地区“连携”或者地区“统合”,很少用“合作”一词。“从字面就能看出来,是把对方连带起来,把对方粘在自己身上……日本主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区域合作推出其一系列制度安排,通过谈判要求对方接受。”

  同时,专家们也指出,日本自卫队要想变身“军队”并不是没有阻力。除了目前国内经济停滞,扩军所需的财力不一定能得到保证外,美国也不会坐视不管。一旦日本踩过红线,要在地区格局上谋求改变,美国决不会对日本让步。(记者/李静)

  作者:李静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