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黑钱外流扩大贫富差距 总额达到08年GDP1/3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11月23日16:56

  外流4620亿美元 相当于2008年GDP的1/3

  印度黑钱外流扩大贫富差距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近日,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研究机构“全球金融整合”发表报告称,1948至2008年,印度非法资金(黑钱)外流达462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

  改革后黑钱外流加剧

  眼下,印度政府正被纷至沓来的丑闻弄得焦头烂额。这份报告无疑给印度媒体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全球金融整合”(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GFI)的官方网站刊出这份长达88页的研究报告。负责撰写这份报告的是该机构的经济学家德夫•卡尔。卡尔曾供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全名为《印度1948年至2008年非法资金外流的推进器和原动力》(The Drivers and Dynamics of Illicit Financial Flows from India: 1948-2008)。报告第11页写道,自1947年8月15日独立后,印度经济开始从“统制经济”向“渐进式自由化”过渡。

  1991年,印度政局不稳,出现外汇危机。在当时的印度总理、印度经济改革之父拉奥的领导下,印度对其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经济体系进行改革。当时的财长就是现任印度总理辛格。辛格当时发起了自由市场改革,将印度从濒临崩溃的财务危机中挽救出来,为此后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

  不过,报告指出,从1948年至2008年这60年间,印度黑钱外流总额竟然高达4620亿美元(按现在的美元汇率来计算,并将利率也算了进去)。大部分钱是在印度1991年经济改革后非法外流的。

  从2004年到2008年,印度平均每年流失193亿美元。

  公布的数字其实很保守

  1991年的经济改革,印度经济快速发展,却也导致更多黑钱外流。卡尔表示,印度黑钱外流每年增加11.5%。在这4620亿美元黑钱中,其中有将近一半是在1991年后流出印度的;而有三成发生在2000年以后,由此可见,黑钱外流的速度在加快。

  更有甚者,“全球金融整合”指出,公布的数字其实相当保守,并且这只包括逃税、贪污、贿赂、回扣以及其他犯罪活动,还没有将走私和特定形式的贸易损失统计进去。此外,报告中也缺少政府提供的确凿数据。考虑到这些因素,印度外流的黑钱总额可能更高。

  卡尔称,印度外流黑钱主要通过逃税和腐败两种形式,这给印度造成巨大损失。他还指出,其中“作奸犯科”的往往是私营部门。主要是私营领域的公司通过非法手段将资金转出印度,而政府本身并不参与非法转移资金。他声称,干这种事情的主要是腐败的政客、私营部门的腐败者、商人以及公司等。

  报告第16页对“非法流动资金”予以界定,称其包括非法获得、转移或使用的资金。而有关这些资金的转移并没在原来的国家有任何记录。这些资金转移通常违反民法和刑法、税法、海关规定、附加税评定、外汇管制或该国银行规章。

  常常牵扯到大人物

  报告指出,这些黑钱不断外流,加剧了印度的贫困,扩大了印度社会的贫富差距。

  今年10月,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最新排名,在178个上榜国家中,印度的清廉指数排名由去年的第84位降至第87位。

  “透明国际”组织的专家阿努帕马•贾哈认为,让印度穷人雪上加霜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私营领域的腐败,而是政府部门的腐败。私营部门不得不向官员行贿,以求获得政府官员的“服务”。这些服务包括银行服务、房产服务、警察服务,不一而足。

  贾哈说,实际上,穷人不得不行贿,因为别无选择。另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事实是,政府实际上并没采取任何措施来打击腐败,至少在普通人眼中是这样。

  近几个月来,印度政府加大了追缴外流黑钱的力度。8月30日,印度政府与瑞士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将交换有关逃税的信息。这将使得新德里政府能更容易获得犯罪嫌疑人的账户,为追回黑金铺平道路。

  但路透社8月31日就此评论道,签署协议是一回事,能否提供详实的证据则是另一回事。印度方面需要做的是,就犯罪嫌疑人逃税以及腐败问题搜集足够的证据。而这看似容易,其实很难操作,这是因为,这些疑犯往往包括位高权重的政客,以及其他有头有脸的大人物。路透社称,签署协议说明印度方面想“动真格”,但它接下来应采取快速严厉的行动才是。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