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公务员过去5年腰包渐鼓削减赤字涨势堪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3日15:17
  高薪公务员队伍增速惊人

  美国的联邦雇员,即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公务员。根据1923年颁布、1945年修订的《公务员分级法》,美国的公务员按多种序列划分,行政序列是公务员队伍工资待遇的主要参照序列。

  美国的公务员大体分为“高级公务员”和“普通公务员”两种。高级公务员是指政府各部门和直属机构首长,其工资分为5个级别。普通公务员的工资分为15级,每一级又分为10档。

  《今日美国》近期的一则报道,让公务员的工资状况成为了饱受争议的社会话题。该报对公务员队伍的工资状况进行的调查表明:过去5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务员跨入高薪行列,每一层级的扩展规模均在10倍以上。即便在奥巴马执政近两年的经济不景气期间,高薪公务员队伍的“扩容”增速也在2倍以上。

  数据显示:年薪为15万美元以上的公务员在2005年有7420人,而今年则已增至82034人;年薪在16万美元以上的由2005年的2852人增至目前的44898人;年薪在17万美元以上的由2005年的1322人增至今年的27845人;年薪在18万美元以上的公务员,也由2005年的805人增至目前的16912人。

  以国防部为例,2005年能拿到17万美元以上年薪的只有9人,这一数字在2009年初奥巴马上台时就已增至214人,而今年6月更是达到994人,年增幅超过400%。

  公务员收入两极分化严重

  无论是在哪里,公务员队伍几乎都免不了论资排辈,而在工资上浮的过程中,资历深厚的公务员则往往受益良多。调查显示:2005年以来工资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那些在政府部门工作15年到24年的公务员,他们的工资平均上涨了25%,而同期通货膨胀率为9%。

  享有专业技术的公务员工资上浮力度也不小。在军队医院、监狱或其他机构担任医生的公务员,平均年薪从2005年的11.1万美元增至目前的17.95万美元。

  不过与此同时,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两极分化现象也日趋严重。2005年时,年薪在15万美元以上的公务员所占比率只有0.4%,现在大量扩容后也只占整个队伍的3.9%。

  美国公务员的中等年薪为66000美元,但低于这一水平的公务员大有人在,特别是那些在偏远基层任职的公务员。美国政府雇员协会主席约翰·盖奇说:“边防巡逻员一年只能挣34000美元,肉类质检员的年薪是31000美元,芝加哥的助理护士的年薪更是只有27000美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