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迎世界杯奥运会两大盛事 欲改贫民窟为景区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3日17:19

  本报特约记者 尤利

  作为2016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一部分,巴西里约热内卢已下定决心整治困扰已久的贫民窟问题。在众多改造措施之中,有一项是,把这里开放成旅游景点,而不是把居民清走。

  这是一个宁静的下午,在里约热内卢罗西纳贫民区的一家发廊内,主人帕特里西亚•科雷亚懒懒地坐在椅子上,看着窗外,等待客户的到来。

  这里是巴西首都里约最大的贫民窟,鱼龙混杂,自上世纪50年代大量移民涌入以来,这里更像是里约城内的一个小城市,自成一体。尽管这里为里约的中上层阶级所不耻,却吸引了不少欧美游客造访。

  贫困的居民们“占据”了这一俯瞰里约市的最佳地点。尽管政府正忙于迎接2014年在该市举办的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却并没未想着要把他们从这块“宝地”清走,反而要将这里正式打造成旅游景点,向国内外游客开放,并试图以此改善贫民窟及当地居民的境况。

  俄新社专栏评论员马克•圣•余贝尔指出,“有83%的当地居民认为旅游业是一种必然趋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在治安不良的贫民窟,如何保证游客们的安全呢?

  卢拉创新改革“贫民窟”

  当人们谈及巴西,首先想到的是足球,其次便是声名狼藉的贫民窟。里约有将近1000个贫民窟,它们大多傍山而建,破旧不堪,没有水电煤供应,是毒品、暴力泛滥的天堂。

  为了在2016年奥运会举办之前彻底改造贫民窟,在各项改造措施之中,巴西现任总统卢拉所率领的政府推出了一项名为“Rio Top Tour”(里约——最好的旅游)的试点计划。8月30日,卢拉“驾临”了里约一处贫民窟多纳•玛尔塔,为该区成为第一座旅游景点举行了小型的揭牌仪式。在仪式上,卢拉表示,他希望贫民窟向人们展示的是,虽然这里的人非常贫穷,但他们和世界上其他人是一样的。他还表示,希望在巴西整个范围内都启动像里约这样的贫民窟旅游项目。

  在多纳•玛尔塔的街头,英文标志随处可见,30处景点正式开放,其中包括一所桑巴舞学校和一间画廊。据说,已故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的MTV《他们不在乎我们》也是在这个贫民窟拍摄的。试点计划施行后,此处至今已吸引近5000名游客观光。

  对许多外国游客而言,贫民窟是巴西的一种文化遗留,也是极受冒险者青睐的地方。巴西《里约时报》9月1日撰文认为,里约这项旅游计划的确能促进贫民窟旅游业发展。早在几年前,当地居民便自行开始贫民窟的旅游行业。

  联合国的经济学专家多斯•桑托斯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他认为媒体过度报道暴力、毒品,遮盖了贫民窟对巴西社会作出的贡献,由此为贫民窟的投资创造了许多障碍,“他们看不到贫民窟的另一面:要知道贫民窟里有巴西最好的桑巴舞学校,国内很多著名的歌星都成长在贫民窟里”。他认为,政府实施的这项旅游项目,将更好地展现贫民窟里蕴藏的文化。

  “协和”警察成为后盾

  然而治安是个大问题。据巴西公共治安协会11月的数据统计,里约平均每天有11人遭谋杀。巴西《环球报》报道称,8月21日,也就是多纳•玛塔揭牌仪式的一个多星期前,在罗西纳贫民窟旁边的一家酒店,有35名犯罪分子制造了枪击事件。此次事件再度引发人们对巴西治安的质疑。

  巴西政府也知道,要改造贫民窟这种社会现象,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想要帮助当地居民发展旅游产业,必须保证当地治安。

  早在1978年,里约热内卢州政府便创建了一支特殊武装警察力量协作队(简称BOPE)。这支部队装备精良,武器先进,的确为打击贫民窟内的犯罪作出了贡献。然而问题是,BOPE走后,谁来继续维持该地区的秩序呢?

  2008年年末,里约成立了“协和警察队”(UPP)进驻贫民窟,维持当地治安。迄今里约州已在12个贫民窟内成立了协和警察据点,共有2200名警力参与其中。一旦BOPE捣毁贫民窟内的犯罪据点,协和警察队即进驻该地区维持治安。在未来4年内,里约州政府希望在世界杯开幕之前,能在40个贫民窟成立协和警察署。这也意味着,至少游客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游玩这40个受保护的贫民窟。

  彩色的贫民窟

  多纳•玛尔塔是第一个成为官方旅游景点的贫民窟,如今,这里已和暴力绝缘,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喜庆的气氛。巴西《太阳报》11月17日的报道是如此描述的:

  在两位荷兰艺术家哈恩、哈斯兄弟的帮助下,这个曾经充斥着毒品、暴力的贫民窟的确变得五彩缤纷——房子的外墙绘上彩虹般的图案。渐渐地,他们的艺术行为也打动了当地居民,大家自发地开始为自己的房子做“美容”。

  2005年,兄弟俩搬到了当时这处最危险的贫民窟,参与当地的改造工作。和这对荷兰兄弟一起工作的还有一个名叫“老虎”的小孩,他曾是一名毒贩,如今是克罗公司的一员——这家公司承包了该地区改造的工程,他表示:“如果公司有更多资金聘请更多员工,那么他们肯定不会走上歧路。”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